PM2.5空氣汙染與老人健康

【記者游勝鈞/台東報導】PM2.5是指顆粒<2.5微米的懸浮微粒濃度,肉眼不可見,是空氣汙染的一種重要指標。PM2.5這種小於2.5微米的顆粒會被吸入沉積在肺部的深處:肺泡,因此被吸收進入全身,造成健康危害。懸浮微粒可以包含碳粒、重金屬、硫化物、氮化物、及其他有機汙染物。PM2.5主要的來源有自工廠廢氣,汽機車廢氣,沙塵暴、燒稻草、節慶煙火、拆除工程。另外還有室內空汙: 包含抽菸、燒香、煮飯、灰塵。 臺北榮民總醫院台東分院胸腔內科陳秋帆醫師說,PM2.5對健康的危害,不僅會增加心、肺、腦、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還有增加肺癌的風險。老人尤其是PM2.5空氣汙染危害的高危險群,因為老人本身常有許多慢性病如肺阻塞、氣喘、心血管疾病、腦中風、糖尿病,這些慢性病也容易因為PM2.5空氣污染而病情惡化。因此,對抗PM2.5的危害也是老年人的重要課題。方法包括生活運動的調整、外出配戴口罩、使用空氣清淨機。另外,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在空氣品質差的日子更需要規則服藥,好好控制病情,才能避免因空氣汙染刺激而造成慢性病惡化。 平時走路運動應遠離車多的馬路,因為靠近大馬路PM2.5會高很多。PM2.5超標的日子,避免戶外運動,應待在室內並減少開窗頻率。因為運動使呼吸量增加5-10倍,反而增加空氣污染的危害。平時室內也應維持良好空氣品質,避免抽菸、燒香和油煙,並且定期打掃減少灰塵。布口罩對於PM2.5並沒有過濾效果,醫療用外科口罩則約有3-5成的PM2.5過濾效果,而N95口罩雖可達到9成以上的過濾效果,但是戴起來又緊又悶,無法持久,反而不實用。空氣清淨機的高效過濾網(HEPA)對於PM2.5有很好的過濾效果(>99%),可以有效改善室內空氣品質,降低PM2.5濃度。但使用時須減少開窗,並定期更換濾網,才能保持良好效果。如果窗戶打開太多,戶外的髒空氣PM2.5不斷帶進來,會降低過濾效率。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