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崩壁抽絲比對 仁愛警送亡魂回家

【記者游勝鈞/仁愛報導】
臺中市豐原區的張姓老先生,105年11月上旬,在合歡山武嶺登山口進入山區採藥後失蹤,兩年餘時光後,仁愛分局員警先在108年1月25日發現已成骨骸的遺體,接續追查後,30日找到他的兒子確認。他兒子表示感謝,終於讓父親回家,心裡懸著的那顆大石頭終於可以落下了。

警方表示,葉姓水管維護員在仁愛鄉慈峰產業道路進行水管巡視工作時,赫然發現一顆頭顱骨裸露於草欉裡,於是下山向仁愛分局翠峰派出所報案。副所長陳國淵接獲報案後,立即通知偵查隊同仁一起前往查看,因為現場位於深山且氣候不穩定,許多道路更早已崩壞,車輛根本無法通行,只能以徒步方式通過多處崩壁才能到達現場。從派出所出發,來回一趟花六個小時才把頭顱帶下山。

仁愛分局偵查隊長王文成,認為只找到頭顱沒有身軀,遺體不完整,於是與翠峰派出所副所長陳國淵再次到現場搜尋,看能不能再找到亡者大體。兩人以發現頭顱骨地點為中心向外逐層搜尋,終在距離發現頭顱骨50公尺外,找到亡者衣物與軀體骨骸。為求現場及程序周全,即通知南投縣政府警察局鑑識科前往現場勘察採證;鑑識人員到場勘察並檢視遺體,認定死者並無他殺疑慮之後,108年2月14日仁愛分局員警及南投縣政府警察局鑑識科同仁,共同以接力方式將亡者衣物骨骸背運下山,並交由法務部法醫研究所進行DNA鑑定。

頭顱與骨骸經過鑑定後,確認屬於同一人,但仍無法確認亡者身份。仁愛分局員警並不放棄,持續清查近年在現場附近失蹤的人口,隊長王文成更親自拿著相片及資料,到可能失蹤人口的親屬家裡比對。經過幾個月的努力,過濾許多對象,終於探訪到張姓失蹤人口家屬。

家屬所描述與死者體型及所著衣物與山上遺骸的特稱非常吻合,採集家屬檢體經過DNA鑑定後,確認該白骨就是住在臺中市豐原區的張姓老先生。張老先生的兒子表示,父親有上山採草藥的習慣,105年11月上旬,在合歡山武嶺登山口進入山區後即沒有回家,這次非常感謝南投警方幫忙找到失蹤父親,等了兩年多,終於讓父親回家,心裡懸著的那顆大石頭終於可以落下了。

圖說:穿越崩壁、抽絲比對,仁愛警替亡魂找到回家的路。(記者張良舜攝)


埔里民宿|埔里住宿|放鬆心靈享受森林芬多精,吸收負離子聆聽瀑布的饗宴。團體烤肉、親子戲水、假期住宿、田園體驗、包棟渡假、長宿休閒,就在埔里觀瀑渡假民宿。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