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控產量顧品質,競爭力強價格好!」臺東場舉辦提高紅龍果品質說明會

【記者游勝鈞/台東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為提高臺東地區紅龍果生產品質,提高果品競爭力,於108年4月30日上午假臺東地區農會舉辦「提高紅龍果品質說明會」,將調控紅龍果產量與產期之相關栽培技術要點介紹予農友,現場吸引臺東縣各地區農友及來賓,約70人參加。與會人員反應熱烈,都認為收獲良多。

臺東場陳昱初副場長指出,近年來國內紅龍果栽培面積快速增加,至107年估計將近3,000公頃;每年6至10月是盛產期,目前國產紅龍果仍以鮮食為主,外銷及加工量不多,大量鮮果進入內銷市場後,很容易達到飽和而影響價格,尤其是品質不佳的果品。目前臺東地區紅龍果栽培面積不到200公頃,在國內的占比並不高(約5.7%),但仍請農友不要一味追求高產量,務必要適度控制產量並提高果實品質,在市場上才具有競爭力。另外,臺東地區具優質的自然環境與風土條件,並有豐富的生態環境與生物多樣性;若能以有機或友善農法做為紅龍果產業發展的主軸,並結合加工及行銷等6級產業化概念,應能開創臺東獨特、優質及高競爭力的紅龍果產業。

說明會首先由作物環境課王誌偉助理研究員說明紅龍果病蟲害防治要點及安全用藥與「壬酸」除草劑的相關資訊,接續由斑鳩分場陳奕君副研究員說明臺東地區紅龍果產業經營策略與提高紅龍果品質之疏花及產調要領;最後邀請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説明108年度有機及友善耕作輔導措施及小型農機具補助實施計畫,提供農友最新申辦資訊。

與會農友表示,參加本次說明會獲得很多實用的資訊,除了有紅龍果產業的發展策略及提高果實品質相關的栽培管理技術外,亦得知今年度農政單位相關的行政輔導及補助措施,相當肯定臺東場在輔導果農的用心。陳昱初副場長表示,希望藉由今天的說明會,能將最新的技術、觀念或資訊提供農友參考,農友日後若有任何關於紅龍果栽培管理技術上的問題,歡迎來電或親自蒞臨,臺東場的同仁必定會竭盡所能,為農友提供技術諮詢並協助解決相關問題。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