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30日臺東縣初賽 饒縣長期多學習母語應用生活中 霧鹿及關山布農獲各組冠軍

【記者游勝鈞/台東報導】第五屆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30日臺東縣初賽 饒縣長期多學習母語應用生活中 霧鹿及關山布農獲各組冠軍

「第五屆原住民族語單詞競賽」臺東縣內初賽,今(30)日在臺東縣政府大禮堂舉行,參賽包含30所國中小學共34隊,共計6個族群7種方言別(馬蘭阿美語、海岸阿美語、南王卑南語、東魯凱語、東排灣語、郡群布農語、雅美族語)一起同台競技,甚至於蘭嶼國中的雅美(達悟)族也組隊渡海參與,饒慶鈴縣長希望大家能夠多多學習母語,並應用在市常生活中,未來也是另一種與人交談的語言。每個參賽的隊伍都非常認真答題,爭取出賽權。結果霧鹿國小獲國小組第一名、國中組由關山郡群布農語奪冠。

上午8點30分由台東縣的大家長饒慶鈴縣長揭開序幕,也議長及副議長均派秘書與會及各學校校長參加本次活動,饒縣長並頒發退休的陳俊源校長、魏美芳、郭秋孜、陳金妹、陳四德等本次競賽各族語評審老師聘書,她並表示,今年的競賽比(去年)107年多了2隊出來,代表大家越來越注重原住民族語發展,讓原住民的語言能夠延續下去;也很感謝各位學校校長、老師們的努力,我們更要感謝站在第一線的族語教師,有你們辛苦的培植這些孩子讓他們能傳承自己傳統的母語。

本次單詞競賽可以建立族語觀摩、學習與交流之平台機會,讓族語學習者可以在遊戲競賽中「認識」及「熟背」族語單詞,進而強化族語「聽」、「說」、「讀」及「寫」的能力,提高各學童對於族語的熟悉程度,進而帶動「說、學族語」的風潮,希望大家能夠多學習母語,延續讓原住民文語言得以存留。

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指出,本年度競爭激烈較去年多增加2隊,透過族語單詞競賽活動,讓學生可以在遊戲競賽中得到學習族語的趣味性,從中得到學習族語之樂趣與成就感,提高各學童對於族語的熟悉程度,進而帶動「說、學族語」的風潮。

原住民族語言為國家語言之一,縣府並積極推動各項族與發展措施,讓原住民族學子們多語言發展不僅加深與文化之連結也是對自己身分的一種認同。競賽除了前三名競賽獎狀也提供了優渥的獎金,第一名新台幣貳萬元整、第二名新台幣壹萬伍仟元整、第三名新台幣壹萬元整;本次取競賽前二名代表臺東縣參加全國族語單詞競賽決賽。

經過一天激烈的競賽,各組優勝名次如下-國小組:第一名霧鹿2萬,第二名加拿1.5萬,第三名初來1萬。

國中組:第一名關山郡群布農語2萬,第二名關山馬蘭阿美語1.5萬,第三名豐田1萬。

新聞聯絡人

原住民族行政處文教行政科 林郁豐

電話:089-320995#256

e-mail:o1080@taitung.gov.tw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