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田國際醫院「顯微神經重建手術」助一臂之力,使車禍傷者「小恩」重獲新生《記者/莊全成攝》

影音/博田國際醫院「顯微神經重建手術」助一臂之力

【記者莊全成/高雄報導】今年27歲的「小恩」五年前發生車禍意外,扯斷了從頸椎延伸出來的「臂神經叢」,導致左手手肘和左手肩膀的活動受到很大的限制。其家人擔心小恩會變成終生殘廢,決定讓其進行「神經轉移手術」。

博田國際醫院呂俊寬醫師表示,所謂的「臂神經叢」,主要是一群神經網絡用來連接大腦發射訊號給肩膀,手臂及手指頭的媒介,包括由頸椎第五,六,七,八神經根及胸椎第一神經根所組成,神經就像電線一樣,由這五條主幹電線再區分出更多條小電線來支配手臂的所有功能。而臂神經叢受損就是這些電線經由一個嚴重的外力或拉扯,導致電線短路甚至斷裂,進而影響手部的功能及活動。

呂俊寬醫師表示,臂神經叢受損對病患來說,不止在身體上,在精神上也是非常大的折磨!就像「小恩」一樣,即便雙腳已經恢復正常,卻每天看著自己的手臂黏在自己身上無法動彈,對於這類的病患,在經過詳細的身體檢查及受傷時間點等全面的評估後,仍可藉由手術的方式加上復健慢慢恢復病患手臂的功能,而小恩接受的「神經轉移手術」,就是眾多神經顯微重建手術的一種方式。手術當中藉由轉移第十一對腦神經的末端(好的電線)到控制肩膀功能的神經(壞的電線)來恢復肩膀上舉外展等功能,藉由轉移部份負責手部功能的正中神經及尺神經(好的電線)到控制肘部功能的肌皮神經 (壞的電線)來恢復肘部彎曲的功能。

呂俊寬醫師強調,顯微重建手術除了對基本的解剖構造要非常熟悉之外,還要花大量的時間與耐性練習及培養在放大鏡及顯微鏡下分離軟組織及接合神經血管淋巴的技術。目前在本院已經開了數例臂神經叢受損的手術案例,本院擁有最先進的顯微重建手術設備,為大南部地區的民眾提供外傷骨折、退化性關節炎及運動傷害等優異的醫療服務。

▼youtube影音連結▼

博田國際醫院「顯微神經重建手術」助一臂之力,使車禍傷者「小恩」重獲新生《記者/莊全成攝》

博田國際醫院「顯微神經重建手術」助一臂之力(圖:博田醫院骨科主治 呂俊寬醫師)《記者/莊全成攝》

博田國際醫院「顯微神經重建手術」助一臂之力(圖右:博田醫院骨科主治 呂俊寬醫師,圖左:車禍傷患 小恩)《記者/莊全成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