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3)日於中常會發表談話。(圖/文傳會)

大陸禁台灣鳳梨進口 江啟臣呼籲實質協商、回歸貿易專業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3)日於中常會發表談話。針對上週五,大陸當局選在產季初始,以病蟲害為由,禁止台灣鳳梨輸往大陸。江主席表示,此舉已經直接衝擊到我國鳳梨產業,令人擔憂。國民黨再次呼籲民進政府,依照國民黨於2009年執政時與對岸簽署的《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加速與對岸進行實質協商,並呼籲對岸當局,讓貿易技術問題回歸貿易專業。

江主席指出,國民黨已經展開具體作為,協助農民提高內銷。包括國民黨執政的14縣市政府,都已投入協助農民促銷行列。並透過高雄市黨部舉辦鳳梨週活動大力行銷鳳梨、利用剛成立不久的電商中心創造新的通路,持續性的協助農民取得更多行銷管道,進一步協助農民轉型,找到更多願意購買的消費者。截至目前為止,國民黨推出的實體與虛擬通路,已經協助農民銷售超過一萬公斤以上的鳳梨,並且持續增加當中,就是要用具體行動表達國民黨對農民的支持,幫助農民度過難關。

江主席表示,國人對於農民的支持,無法完全解決台灣農業長期問題。未來,國民黨也將透過國會的監督,要求政府落實開拓外銷管道承諾。更要加速水果產地的基礎建設,從採收、分級到冷鏈運輸,都應跟上外銷市場需求,才能真正強化我國農業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江主席亦呼籲民進黨政府,農業競爭力不能只靠喊話,更不能一喊五年卻沒有有效作為。從短期的紓困到長期的佈局,都應該要有明確方向,在有效拓展其他國際市場銷售管道時,仍應珍惜現有市場,在國民黨過去努力建立的基礎下,與對岸溝通,讓台灣農產品可以繼續站穩大陸市場。

江主席重申,人民的意志永遠是國民黨最優先考量。目前國民黨推動的兩項公投提案第二階段連署,都已經取得超過七十萬份的連署書。志工們更在原本召開中常會的中山廳加速整理造冊,預定於下週二(3/9)正式送出連署書。

另外,江主席也感慨指出,民間團體提出的「珍愛藻礁」公投連署同樣面臨連署門檻,以及執政黨大力抹黑攻擊困境。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國家代議制度在一黨獨大、多數黨又不願意進行有效溝通的現實下,已經無法解決爭議性問題。他認為,交付公民投票,是將爭議問題的決策權交還給人民,由全體公民作出最終決定,更是為執政黨的施政僵局解套。

江主席表示,民進黨政府從公投綁大選到食安公投、藻礁公投,都將公投視為洪水猛獸,不願意正視人民意見,甚至以抹黑、醜化方式來面對提出不同意見的人,將食安、環境議題操作成政黨對立,一意孤行的態度,遺忘了過去初衷,扭曲了公投法的精神,更是低估了人民的智慧。

最後,江主席再次呼籲民眾踴躍連署各項公投案,不但要透過衝高連署書數量,要求政府正視所有的不同意見,更要讓目前推動的公投案都可以順利成案,讓人民可以用公投的選票,決定國家未來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