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專五道路正式啟用 有利於發展千年古城舊筏灣文旅休閒

【特派記者溫以理/屏東報導】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是排灣族的重要發源地之一,部落保存了許多珍貴完整的石板屋遺跡,於 2019 年榮獲亞太旅行協會 (Pacific Asia Travel Association, PATA) 文化與遺產類金獎,近年來也積極發展深度人文生態旅遊,透過傳統頭飾及琉璃串珠 DIY、傳統射箭體驗、滿天星空賞星、石板屋巡禮及石板屋住宿體驗等,帶領遊客深入認識這座千年古城-舊筏灣部落。

瑪家鄉梁明輝鄉長表示,為保留舊筏灣部落及沿線的北葉部落、原鄉瑪家部落傳統的編織、雕刻及歌舞等原住民文化資源,這裡也擁有南臺灣山地珍貴的原生種植物及保育類動物,瑪家鄉公所於 2017 年向縣府及中央申請此路線為專用道路獲准,並進而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申請整修費 ,改善年久失修、安全堪虞的道路,並在高屏溪最上源之一的隘寮南溪, 進行護溪護魚的復育工作,包括高山鯝魚及多種國寶魚種等 。

梁鄉長進一步指出,專五道路沿途風景秀麗,起點從「臺灣合掌屋」、「臺灣普羅旺斯」的禮納里部落出發,沿途經過白賓山與「最美麗的斜坡部落」-北葉部落舊遺址 、由天而降的隘寮南溪,以及原鄉瑪家和桃花源。此路延伸可抵達「千年石板古城」舊筏灣,排灣族發源地八大源部落。 除此之外, 還可見雄偉的北大武山、壯觀的撒拉灣瀑布群、旗鹽山等,沿途極具高度觀光發展潛力。

瑪家鄉公所承辦單位表示,屏專五道路排灣族語(SISAUMA QADJALAN,意即「歸鄉之路」)。期望透過設置專五道路,進行遊客總量管制,保護境內珍貴的生態環境及部落傳統文化資產,並結合部落觀光產業發展,帶動在地青年返鄉深耕,共同推動南臺灣環境永續的旅遊型態。瑪家鄉專五道路將於禮納里部落設置管制站,裝設柵欄並派人管理,每日限額 250人,採網路預約制。未來民眾需在禮納里部落瑪家遊客中心改搭專用付費接駁車,並由鄉公所培訓之合格導覽解說員陪同進入。

瑪家鄉屏專五道路及千年古城舊筏灣休閒旅遊,請洽瑪家鄉公所承辦員:林梅花 (08)7992009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