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擷取陸軍粉絲頁。

神準狙擊手看不清目標盲目射擊可精準命中目標

【記者羅吉倫報導】陸軍臉書粉絲頁在1月12日發布「三軍聯合作戰訓練測考109-7、8號操演」,機步269旅聯兵一營、砲兵營及蘭指部機步一營在空軍、陸航兵力支援下,發揚熾盛火力,向目標區發起攻擊,順利完成操演任務,展現單位精實訓練成果。

其中有一張照片說明「狙擊手屏氣凝神,精準命中目標」,從粉絲頁說明當時是在訓練測考。部隊演習測考是在裁判官下達模擬各種敵情狀態,訓練部隊各級指揮官依狀況判斷,派遣適切部隊與武器殲滅敵人有生力量,但是圖片卻完全忽略敵情與實況。

狙擊小組是由兩位組成,一位擔任狙擊;另一位擔任觀測與警戒。照片中旁邊一位以戰鬥蹲姿觀測,並不符戰場景況,不知裁判官為何未糾正。而更大的問題在狙擊手,照片中狙擊手使用的槍相較旁邊一位的狙擊槍,是低一檔次用步槍改造的狙擊槍,不論射程與精度都無法相比,不知為何是由他擔任狙擊手,而不是由配賦射程遠精度佳狙擊槍的擔任狙擊手任務。

且狙擊鏡的接物鏡被偽裝布遮擋視界,狙擊手如何瞄準射擊?狙擊手為求射擊精度與彈道穩定度,會採取有依託方式射擊,卻未見狙擊手利用地形地物,或是狙擊槍腳架為依託,卻違反常理使用彈匣為依託,此舉不僅容易損壞彈匣,也無法準確命中目標。

前國軍特種部隊胡鴻文教官指出,戰技、戰鬥、戰術、戰略四個層面是密不可分,單兵個人戰技良窳是直接影響基層戰鬥力,也會影響戰術任務的成敗。如果是這樣的測考的確是很離譜,與陸軍564旅長周將軍事件同出一轍,顯示陸軍對基層單兵戰技的輕忽,以及測考單位只要有測驗就好的敷衍便宜行事。

但胡教官同時也指出,這張照片也有可能是受測部隊,應拍攝單位要求擺出拍照姿勢。商業攝影是要凸顯商品的獨特性與價值,同樣軍事攝影也要有軍事專業,國軍的化妝師要加油了,否則軍迷們對國軍會越來越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