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數學競賽成績優。(記者林重鎣攝)

明道中學中區唯一AMC8滿分、JHMC數學競賽連四年奪金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2020JHMC國中數學競賽」成績揭曉,全國參賽的762隊伍中,明道中學榮獲全國團體組1金4銀1銅,已連續四年奪團體金牌。另外,在2020國際AMC8數學測驗中,簡碩君同學獲得滿分佳績,是中區唯一,全國唯三。

被譽為「世界極具公信力數學測驗」的美國數學協會AMC,每年全球皆有10幾萬人參加,在40分鐘25題的數學測驗中,獲得滿分佳績實屬難得。明道中學繼去年黃冠誠、陳鈞澤兩位滿分後,今年AMC8台灣區滿分共3人,明道國二簡碩君同學就是其一,且是中區唯一。

黃冠誠同學表示,此測驗考驗速度、細心及臨場反應,因此每一題都必須謹慎把握;簡碩君同學則建議老師平常的考卷及考古題都要用心對待,平時養成細心的好習慣。

JHMC(Junior High School Mathematics Competition in Taiwan)是全國具指標性的數學賽事,每年號召國內國中數學資優生組隊參賽,成績可作為數學資優的成效指標。

明道中學獲全國團體金牌的隊伍為「孤電子隊」,分別為國三陳重威、顧韶鈜、陳鈞澤、蕭鈞友,隊長陳重威表示,此次是第二次參賽,賽前團隊會自主訓練,讓大家進入最佳狀態,才能一舉奪下金牌。

陳鈞澤同學分享,此競賽團隊合作非常重要,學會在平時培訓時找到團隊的優缺點,並善用每次的討論時間,不斷修正。同學們在比賽中榮獲佳績,也得到成就感,顧韶鈜、蕭鈞友兩位同學皆表示,未來高中會繼續挑戰TRML競賽,從「算」數學,到「玩」數學,越來越有興趣。

指導老師朱中岳老師表示,JHMC競賽為自由組隊參賽,老師們從國中一年級就慢慢培養對數學的興趣,並開始觀察每位選手的個人特質,協助同學們組成最佳隊伍,除了平時的訓練之外,更在賽前進行假日模擬培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JHMC全國獲獎牌者多為國三生,而明道有四位同學年僅國二,可見未來潛力無限!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