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現代風格 聖約翰科大環保植栽吸引年輕盆友

【特派記者邱瓊如/新北報導】「盆栽就像朋友一樣,可以把自己不愉快的情緒投射在上面,提供你生活上的精神支柱,轉換好心情去面對明天的生活。」聖約翰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系葉念潔及簡沛慈兩位同學,設計一款包含廚餘回收、儲水及磁浮等3種功能的創新盆栽,命名為「盆友」。實體作品搭配豐富的視覺規劃與布置,在校內期末展展出時,獲得評審團一致肯定。充滿設計感的環保植栽,比起傳統盆栽造景,更能貼近年輕消費族群的需求與喜好。

評審團張克源老師表示,現代人生活忙碌,沒時間照顧盆栽,培植過程中常遇到挫折,加上造景多數偏向傳統,在以年輕人為主的市場中顯得不搭調。兩位學生所設計的「盆友」作品具有科技感的造型意象,初步解決使用者所重視的照顧問題,並進一步引起種植盆栽的動機,展出後即獲得年輕民眾的關注,期待後續可降低製造成本以提高其市場性。

創意設計系葉念潔同學說,「盆友」作品主體容器採用可自然分解的材質,以「減少排放廢氣與污染」、「原料可分解」及「廚餘再利用」為出發點,注入一套為生態系統服務的循環模式,也是設計所堅持的方向。

依據此一訴求,開發了包含廚餘回收盆栽、儲水型盆栽及磁浮盆栽等3個部分。幫助使用者在種植過程中擁有更便利的模式,希望能帶動社會對環境保護的風向,讓下一代有更好的生活環境以及環保意識,傳承永續經營的理念。

葉念潔同學指出,「廚餘回收盆栽」的產品材質由玉米澱粉提煉出來,利用紅蚯蚓吃生廚餘的特性,所排放出來的糞便能轉換成土壤的肥料,成為植物成長的養分,達到循環的概念。

「儲水型盆栽」可以回收再製造,讓工作繁忙或是外出旅行的使用者,可以1到2個月時間不用澆水。至於「磁浮盆栽」則是因為在盆栽底座種植青苔的緣故,解決底座積水的現象,在澆水的同時,也幫助底部青苔生長,同時解決漏水與清潔上的麻煩,減少使用者清理盆栽的困擾。

「雖然植栽設計已經是我們的日常,但我們還是期望結合現代科技,在極限中創造無限的可能。」簡沛慈同學特別感謝吳哲政、張克源及郭伊雯等3位老師於專題進行中的指導,讓她們的「盆友」作品能夠呈現令人驚豔的特色,也成為本屆期末展的成功案例之一。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