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作「四選三」政策說明會,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3日邀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替農民解惑,並提供相關停灌補償救助措施,盼台灣能順利渡過供水危機。

農委會辦稻作說明會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一起渡過乾旱危機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今年是56年來最乾旱的一年,梅雨季來臨前台灣水情將面臨嚴峻挑戰,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3日上午邀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於大甲、外埔二地辦理稻作「四選三」政策說明會,邀請農委會替農民解惑並提供相關停灌補償救助措施,盼台灣能順利渡過供水危機。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抗旱是全民必須共同努力的事,政府除擬定相關政策外,更應讓人民了解政策施行方向及內容。今天邀農委會下鄉與農民面對面說明,相信大家能夠體諒並支持相關農事轉作抗旱政策,一起努力戰勝供水危機。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農委會規劃抗旱因應措施,推出水稻種植「四選三」政策,也就是兩年共四期稻作只種三期,另一期建議改種旱作,若還是種稻則不予公糧收購,目的是為了提升水資源利用效率,並建立有效的水田輪作制度,共同來保存珍貴水資源。

農委會其他因應措施還包括短期內要加強農業節水灌溉設施的設置;中期則加強引水及蓄水設施、水稻田區轉為大區輪作制度,並調查各作物需水敏感時期;長期則需加強涵養山坡地水源、研發耐旱品種作物,擴大農業保險等措施。符合相關條件者,可檢附申請文件於7至26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到行政院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管理處各工作站辦理,詳情可上農委會網站查詢。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