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中學第四屆OPEN MIC寰宇走讀‧午間論壇,全校27位青年講者,跨國中、高中、高職、國際部,連續30、31兩天利用中午午休時間,每人5分鐘分享自己的故事、想法及行動力。(記者林重鎣攝)

明道中學第四屆OPEN MIC展開 用暖心故事陪伴度過霸王寒流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打開麥克風,說自己的故事。第四屆OPEN MIC寰宇走讀‧午間論壇,募集全校27位青年講者,跨國中、高中、高職、國際部,首次連續30、31兩天利用中午午休時間,每人5分鐘分享自己的故事、想法及行動力。即使全球疫情再度肆虐,我們還是能用自己的方式讓社會更好。

12月30日第一場,由13位同學,分7組分享。國際部李秉育「不放棄直到夢想到手—我在明道模擬聯合國旅途」,分享在舉辦活動當中往往不被看見的努力過程,從累積人脈、能力到傳承,背後有股堅持的力量。

高中部許肇麟、陳羽涵「漫星灑人間」,選擇「不山不市」的市郊才是資源最缺乏的地方,透過暑期在喀哩國小的營隊活動,豐富了小朋友也豐富了自己。

高職美工科張翔鈞「森林社群網路」,樹木也會溝通?早在4億年前由真菌所形成的網絡系統,比現在網路科技還要發達,在人類沾沾自喜用科技改變世界的同時,更需要向大自然學習。

高中部陳妍卉「The Last “Spotlight” in My Junior High」,透過11堂UN Sptlight的線上課程,有機會與聯合國實習生對談,並學習如何發問,如何自主學習,獲得終身受用的學習方法,為自己的Junior High做最好的總結。

高中部吳品儒、張家嘉「那些在能高的日子」,5天在部落裡的日子,沒有手機訊號,只有高山流水,給自己不一樣的生活體驗,也為乾淨山林盡一份心力。

國中部林瑜珊、陳柏瑋、梁依縈「藍色動感樂團」,國一學會「吃苦耐勞」,國二必備技能「微笑」,國三懂得「傳承」,就是這樣堅定的「藍動精神」撐起這個百人樂團。

高中部許崴鈞、呂昆穎、劉禹邦「沒有我好,只有共好—用雙腳踩出不一樣的人生」,一場9天的單車環島旅程,帶回象徵榮耀的紀念品「色差」,途中有生病、逆風等挑戰,在面對困難時,更加體驗到團隊夥伴的重要。

12月31日第二場,由14位同學,同樣分7組上台。高職美工科陳喆、吳若維「雙行安全手把」,將原本兩個支點的公車握把,改成三個支點,解決煞車時容易跌倒的問題,榮獲TIE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及馬來西亞ITEX 國際發明展的銅牌獎肯定,並從發明的過程中,學會尋找資源、善用資源。

高中部林芝儀、林于琪「你真的了解聯合國嗎?」,透過WFUNA(世界聯合國協會聯合會)的線上課程,有機會與聯合國專員對談,學會用更宏觀的視野看待世界。

高中部王羽恩、張依函「蘭嶼‧藍嶼」,美麗的蔚藍海洋是最適合蘭嶼的顏色,但在大家一窩蜂振興離島觀光的同時,提醒大家別忘了要尊重當地文化;高中部林子瓔、湯淨淳「沒有100%準備的啟程」,透過單車環島旅程,突破自己的心魔,勇敢踏出舒適圈。

高中部陳彥蓁「親愛的小小哀愁」,從自身出發,觀察人際與情緒,並分享找到身心靈健康平衡的過程;高中部游宜軒、郭采芸、李宜蓁「明天,也要和你一起漫步在雲端」,傳承明道多年在和平區和平國小的線上課輔計畫,正在一點一滴陪伴著孩子成長;高中部劉諼、國際部許天玫「我的蛻變—哈佛營」,從追求完美、自我懷疑,到懂得成為互利、雙贏的領導者,一場營隊活動,更是一場蛻變的旅程。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表示,OPEN MIC活動是TEDxYouth@MingdaoHS的暖身,給予同學們分享自己故事的機會,也在歲末迎接霸王級寒流的同時,一起用熱血的故事溫暖大家的心,同學們的故事都「未完,待續……」,鼓勵大家帶著滿滿的收穫,迎接新的2021。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