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帶你遊世界成果發表會。

中市「大使帶你遊世界」成發會 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特派記者邱瓊如/台中報導】提升學生就業與國際競爭力,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近年積極推廣國際教育,除和社團法人對外關係協會簽署MOU外,也規劃於9月起在公立高級中等學校舉辦「退休大使帶你遊世界」講座,邀請大使分享自身駐外的經歷及學習英語經驗,透過師生交流拓展國際視野,讓學生「接軌亞太、放眼全世界」,並培養全球公民意識。

教育局29日於惠文高中舉辦「大使帶你遊世界成果發表會」,邀請學生進行心得分享,包括副市長令狐榮達、教育局長楊振昇、財政局長羅仙法、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張麗莉、對外關係協會會長夏立言、大使李澄然、呂慶龍、黃聯昇、劉宜民、台中女中校長洪幼齡、惠文高中校長王沛清、清水高中校長黃偉立、新社高中校長歐靜瑜均到場。

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市府重視教育,希望提升學生的國際教育品質,教育局自9月起安排20幾位大使入校分享,迴響熱烈,感謝退休大使願意至各公立高中分享駐外經驗,讓學生能夠知己知彼提升自身競爭力,另市府與國內41校、國外120校締結姊妹校,透過地毯式深入,強化各校間的國際交流,也培養自身外語能力。

▲副市長令狐榮達贈紀念品予學生。

對外關係協會會長夏立言提到,駐外人員最大的工作就是製造雙贏,駐外時幫國家爭取權益,退休後則深入校園,啟發孩子對國際事務的好奇心,希望藉此傳承經驗與知識並回饋社會,下學期也將安排大使進入台中私立高中職分享,讓更多學生吸收國際禮儀與國際教育。

教育局長楊振昇指出,為讓更多學子受益,教育局規劃明年起邀集大使至全市各私立高中進行英文教學及駐外經驗分享;此外,109學年度已增聘10位外師,全市外師增聘至35位,並舉辦高中職雲端英語學堂,增加學生與外師對談機會,精進語文能力;台中女中、惠文高中及台中二中也與國外學校合辦「雙聯學制」,學生可到國外修習學分與學程,期待未來有更多駐外官員帶給學生新視野,透過跨領域課程培養國際人才。

台中女中學生張珈恩表示,聽過大使演講後,除獲得許多國際禮儀知識,也對於外交人員的臨場應變能力與高抗壓性感到印象深刻。清水高中學生曾梓瑜提到,藉由大使分享,讓學生們了解大使的外交生涯及國際情勢,體會到外交是每個人共同的責任。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