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出少年,在PLG的舞台上這句話未必是真的,因為真正能打天下的本土新秀,屈指可數。

檢視PLG的雙城大戰 邱大宗預言成真 洋槍洋砲的軍備競賽決定了P噗拉斯的戰局和教練飯碗

表面上PLG職籃的彰化新竹兩大城市的4場大戰票房亮麗成功,但SBL總教練邱大宗的預言不幸成真,12名以黑將軍為主的外籍球員(Q戴維斯算是本國籍球員,石博恩是聖文生籍的外籍生,兩人算是外來的本國球員)決定了P職業聯盟的戰績戰局,和4隊總教練的飯碗端不端得穩。

在P噗拉斯職籃的薪資無上限、洋將身高無上限,以及本土球員薪資總額沒有天花板的軍備競賽下,各隊總教練拚的制勝武器都是舶來品,當然,新竹攻城獅的本土放炮彩帶職工氣走客隊領航猿隊那一場勝利是例外,也是PLG首創比賽不是由裁判和球員決定的新紀錄,但無論如何,第一季的PLG例行賽應該定位清楚,12名外籍球員決定了90%的比賽內容,根據PLG官網提供的數據,4支職業隊只有15名本土球員可以算是第一週符合戰力的勞苦功高戰士,其他諸君恐怕是教練團的伏兵,或者是尚未具有合格戰力的職業球員。

從各隊各打2場比賽(每場賽事為48分鐘)的內容看,真正本土球員符合戰力需求的是富邦4人、桃園5人、台新3人、新竹3人,而上述12人之中,戰力接近洋將的A咖也只有富邦張宗憲(平均23.5分,兩戰上場時間多達71分鐘),夢想家楊敬敏(平均23分和6.5籃板球,兩戰上場時間更高達73分15秒鐘),和新竹三劍客成力煥(平均20分2.5籃板球、3助攻,共上場74分57秒鐘)、李家瑞(平均12.5分7.5個籃板球,另有2.5次助攻、1.5次抄截,和1個火鍋,表現最全面),以及年僅22歲的高國豪(11.5芬和7.5個籃板球,外加6次助攻、2.5次抄截)。

這5名A咖之外,其他7名算是符合比賽戰力的B咖分別是領航猿的彭俊諺(6.5分、5籃板球、4助攻,上場56分46秒鐘)、施晉堯(8.5分、4籃板球,上場時間58分05秒鐘)、林耀宗(平均6分、3.5個籃板球,上場共35分20秒鐘)、陳靖寰(4.5分2.5助攻,總上場時間為33分15秒鐘)、陳冠全(平均4分2.5籃板球,上場時間共34分05秒鐘),以及林志傑(平均6分4籃板球)、蔡文誠(5.5分4.5籃板球)兩名老將。

至於林俊吉、王柏智、田壘、田浩、蕭順議、容毅燊(算是本土的澳門學生)、石博恩(算他是本土新人吧,198公分,25歲)、李德威、楊盛硯、陳堅恩、吳岱豪、周桂羽、曾祥鈞、林力仁等人的上場時間太少,或是數據不具有統計意義,還需期待未來。

另外,提前被PLG挖掘一空的現役大學生,或是以往有光輝過去的老國手,如林正、孫思堯、陳世杰、曾文鼎、林冠均等好幾人,雖然被眾人期待能在PLG一展身手,但恐怕還要讓眾多球迷繼續期待,或許他們的真正價值是季後賽,或是未來一兩季。

裕隆隊鐵嘴教練邱大宗(右下)批評兩聯盟的話語成真,P聯盟的比賽基本上是靠外籍球員打天下,確實不如SBL來得更土味。

裕隆隊鐵嘴教練邱大宗(右下)批評兩聯盟的話語成真,P聯盟的比賽基本上是靠外籍球員打天下,確實不如SBL來得更土味。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