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李中22日針對中捷綠線車廂連結器軸心斷裂事件表示,交通部作為契約主體甲方,迄今未主動擔責並出面對外進行說明,林佳龍部長實在沒有擔當。(圖/巫月樺 攝)

針對中捷綠線車廂連結器軸心斷裂事件 台中市議員李中、吳瓊華、張廖乃綸要求交通部長林佳龍出面擔責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李中22日針對中捷綠線車廂連結器軸心斷裂事件表示,交通部作為契約主體甲方,迄今未主動擔責並出面對外進行說明,林佳龍部長實在沒有擔當;由於川崎重工接連出包,他要求北捷局不僅要完成軸心新品的檢測,車廂其餘部位也都要進行全面檢測,才能讓民眾安心。

市議員李中指出,當年捷運車廂運抵台中後,林佳龍前市長就利用「試運轉」名目,邀集里長與特定人士搭乘,一個多月前,林佳龍部長也在臉書上向民眾表屢勘之功。

但交通部作為台中捷運的契約主體甲方,在斷軸事件發生後,林部長卻從未主動向民眾致歉,也沒有翔實說明履行監督等細節,刻意置身事外,爭功諉過的表現實在可鄙。

李中說,交通局王義川前局長當年在議會備詢時信誓旦旦,表示川崎重工的材料一切都檢驗合格,北捷也都有抽驗,但日前的檢驗報告,卻呈現硬度等數值不符合規範,王前局長當年的保證難道是信口開河?

市議員吳瓊華也表示,根據「2017-12-14」的新聞報導,林佳龍前市長表示,捷運綠線18列電聯車原預計今年底全數交車,但在市府交通局及廠商的努力下,最後一列電聯車提前在當年11月底就已運抵北屯機廠。

所以說中捷車廂是在2017年12月就全部驗收交車,當時的交通局長王義川,還跑到日本看組裝,還為川崎重工按讚,現在發現川崎重工嚴重瑕疵,王義川局長要不要出來道歉?

而且當中捷車廂2017年從日本原裝進口到台中,當時的執政者也做出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竟然不是直接運到捷運機廠測試,而是林佳龍跟王義川開開心心拿出去遊街?

請問前朝林市長及王局長,如果車廂還沒檢查,你就這麼大動作遊街,如果有受損,你們不用道歉嗎?那為何工程設計的錯,竟要營運團隊來承擔?況且台中市政府現在也早表態「安全至上」,全數承擔了!

市議員張廖乃綸說,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就是現任交通部長,台中捷運綠線中央出資約67%,台中捷運試營運前也經過交通部履勘,難道交通部都沒有責任? 未來如果要恢復營運,交通部要不要再履勘一次?

此外,從專案報告內容看來,中捷聯結器除了組裝流程、材料有問題,難道設計沒有問題嗎?張廖乃綸追問北捷局長張澤雄。張澤雄回答,廠商認為設計沒問題,但有些問題沒有釐清,還要進一步調查。

另外,由於川崎重工承包日本JR線出包的車廂和製作中捷綠線車廂的時間點相近,日本國家安全委員會特別點出熱處理問題,因此,李中要求北捷局,除了進行軸心檢測外,整個車廂包含其他零件,也要進行全面檢測並符合規範,才能讓民眾安心。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