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東港溪水質減少60%污染量萬丹甘棠水質淨化場啟用

屏東縣政府為解決匯入東港溪的萬丹興化?排水,長期受到民生污水及畜牧廢水影響,環保局在萬丹鄉設置甘棠水質淨化場,29日舉行啟用典禮正式運作。屏東縣長潘孟安、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及各級民意代表、地方仕紳到場見證。潘縣長指出,水質淨化場啟用後,每日截流處理水量可達1萬噸,可大幅減少興化?排水60%污染量,改善東港溪水質。

縣長潘孟安表示,水環境建設一直是縣府團隊的施政重點,為改善水體水質環境,環保局持續加強污染源稽查、推廣沼渣沼液農地肥分使用,農業處也持續輔導畜牧場改善廢水處理設施。

水利處近年也爭取到內埔鄉、潮州鎮及東港鎮興辦污水下水道系統,因此近年東港溪水質也持續提升中,讓東港溪水質逐年改善,更以多元的整治方式,期望能夠加速改善民眾的生活品質,因此縣府於107年度爭取獲得中央補助經費,於甘棠村上游設置水質淨化場,每日截流處理水量可達1萬噸,有效改善興化?排水水質,以及甘棠村村民的生活環境品質。

縣長潘孟安指出,甘棠水質淨化場在興化?排水設置截流溝收集原水,利用動力抽引污水至水質淨化場單元進行處理,淨化後水體再放流至興化?排水,處理流程為截流進入前處理單位、初沉池,再經接觸曝氣池、二沉池處理後放流,預計可減少興化?排水約60%之污染量,並大幅改善水體水質。

另環保局除在此設置水質淨化設施外,同步持續辦理事業及畜牧業水污染進行稽查管制,也結合農業處輔導畜牧場進行廢水再利用,共同合作改善水岸環境。

環保局表示,甘棠水質淨化場自規劃設計階段,即邀集在地村里民進行多次溝通討論,獲得當地居民認同,水淨場除設置水質處理單元外,也設置景觀公園可供附近民眾遊憩,而放流水可提供場區內外澆灌花木等水資源多元化用途,達到自然環境營造及生態教育宣導的效益,為民眾營造更好的生活品質。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