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大學教練張智峰個性內斂,是目前UBA最特立獨行的寡言教練,但訓練卻是超級嚴格。

張智峰的蛻變 見證屏中五虎的成長 誰是當前最強的屏中名將教練?

中原大學男籃隊以平均不到180公分的身高,以及全員都是以HBL棄兒為主的團隊,竟然在短短一年內扮演著UBA首席黑馬,在第一周的輔大中美堂預賽創下三連勝佳績紀錄,出身於20年前的屏中五虎戰將張智峰,也在籃球生涯的第二春締造另一傳奇,他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裡,從待退的達欣男籃隊資深國手球員,轉型成為中原大學猛虎教練,這位沉默寡言,不善言辭的SBL知名戰將,大概也料想不到達欣籃球隊的消失,和中原大學男籃隊的興起,正是他在人生事業轉型中的一個重要契機。

提到張智峰,就必須從屏東高中在我國HBL高中籃球聯賽談起,這位現年40歲的UBA新教練,出身於台中神岡國中,被挖角到南台灣腳底的屏東高中打球。屏東高中那時是國立高中,從第一屆HBL(民國77年起)就是亞軍(冠軍是苗栗高中,季軍是南山高中),是HBL第一個10年裡最厲害的高中男籃隊,因為屏中男籃隊在第一個HBL的10年哩,拿到第二屆、第五屆、第九屆的三冠軍,以及兩個亞軍,五次前四強,換句話說,HBL的第一個10年,屏東中學連續10年都是前四強勁旅,遠優於同時期的苗中、南山、立志(高雄)、再興(台北)。

所謂的屏中五虎,就是HBL第一個10年和第二個10年之間出現的一批不世英才,張智峰是屏中打過85、86、87學年度的其中一員,這三年也是屏中兩次冠軍(85和87),一次亞軍(86學年,冠軍是哈孝遠、花金國、李伯倫、檀伯強、歐陽進恆等人的再興中學),張智峰再初進屏東高中時,條件並不突出,當時屏東高中籃球隊算是臺灣的異類,因為一個學校裡面的籃球專長升超過一百人,其中至少有30人可以組成HBL的三個一級強隊,所以屏中五虎等於是集合全臺灣最有籃球天分的半數人才到一校打球,高一時期的張智峰並不算最好的新人,他的學長簡明富(身高不到165公分,和劉孟竹、范耿祥都是出色的頂級後衛人才)和同屆的楊世豪(身高192公分打控球後衛)、林群峰(打過台銀隊的小前鋒)、高立民(打過璞園隊的中鋒)、李豐永(師大和達欣的中鋒)都是當時HBL頂尖好手。

但是張智峰後天苦練出來的籃球技巧,卻在高二和高三時期冠於同儕,同學間流傳他的兩個練球故事是,在球隊練球結束後,他固定會再和好同學加練投籃,一投一撿各500球,所以他在高中時期的投籃不僅是準確,而且極為穩定。

還有一個張智峰的知名傳言,是他每天在書包裡面都會裝一個啞鈴,在上課時他會趴在桌上睡覺,右手臂趴著,左手臂就會在課桌下練啞鈴,然後左手趴著練右手。換句話說,張智峰是睜開眼睛就練投籃和技術,閉著眼睛就練體能和肌力,這種癡迷不要命的自我訓練,使他在屏東五虎中打出別樹一格的超級優勢,87學年度(民國88年,1999年的三月)HBL冠軍屏中擊敗南山、再興、松山(三民家商的第一年,未晉八強),張智峰就無意義的獲選為年度MVP。

張智峰高中還沒有畢業,就被選進職籃幸福豹隊,可惜就在他拿到HBL總冠軍和MVP時,CBA中華職籃就宣告封館,也就是實質解散,連帶使得幸福豹隊也解散,老球員陳志忠轉投效裕隆隊,張智峰和田壘(比他低兩屆的三民家商MVP)也都從幸福豹轉往達欣虎隊,開啟他在SBL另一段球員生涯。

在球賽中看見張智峰教練面露微笑,是件很稀奇的事。

在球賽中看見張智峰教練面露微笑,是件很稀奇的事。

張智峰教練被中原大學網羅,是UBA之福,因為他就是能把身材平平的球員練成精兵。

張智峰教練被中原大學網羅,是UBA之福,因為他就是能把身材平平的球員練成精兵。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