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出動全台唯一移動式監測車,有機揮發物及臭氧等「無所遁形」。(記者曹雲攝)

雲林出動全台唯一移動監測車 陸海空聯防監督環品

(記者曹雲/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成立「環境品質監督小組」採取陸海空聯防,除了不定期無預警聯合稽查、固定式空品微型感測器之外,最新建置「智慧型AI水質感測器」及「環境資訊整合APP」,且出動全台唯一「移動式監測車」,對有機揮發物及臭氧等違者開罰,不分晝夜全民共同監督環品,並呼籲業者做好自主管理,切勿心存僥倖而觸法受罰。

每年10月至隔年3月是東北季風盛行及大氣擴散不佳季節,以致空品不良,近來民眾頻有反映,雲林縣政府主動出擊成立「環境品質監督小組」,分山區及海區全天候受理0800-556-003檢舉,並劍及履及無預警聯合稽查和配合學者專家輔導改善,違法裁罰及輔導改善並行。

雲林縣政府26日下午召開「雲林上場智慧領航 科技執法環境稽查」記者會,展示全台唯一的「雲林縣政府移動式監測車」,對於揮發性有機物質及異味物質,包括環保署公告適用的87種揮發性有機物、畜牧場氨氣、廢水廠總還原性硫化物等,以及空氣品質指標的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懸浮微粒、臭氧、氮氧化物等,透過機器感測「無所遁形」,數據一目了然,連「藏鏡人」也難逃。

另一項感測儀器就是「智慧型AI水質感測器」,將爭取經費設置10部,針對屢遭民眾陳情、河川汙染熱區、大型工業區排水口、敏感水質區、低溶氧死魚好發區等全面監控,科技執法保護水環境。其特色每分鐘監測水質一次,若有異常發出警訊,透過數位通訊、AI技術和雲端系統回報,經由後台的大數據分析,嚴密監控水體水質及揪出汙染源嚴懲。

為了讓民眾即時掌握空氣品質,雲林有了專屬的「環境資訊整合APP」,將縣內空氣品質、離島工業區、資源回收站、環保資訊等4大主題,建置即時互動、即時訊息、即時顯示的服務功能,運用智慧科技共同守護環境,民眾還可集點享受回饋。

雲林縣長張麗善、副縣長謝淑亞、斗六市長林聖爵、雲林科技大學團隊及各界,共同見證雲林縣推動環保的全新和具體作為,其中空品維護,至今全縣布設500部固定式微型感測器,搭配機動式太陽能板微測器24小時監測。至於環品監督作為至今無預警聯合稽查工廠、堆肥場及2處養豬場,都依法採樣送驗、裁罰、輔導改善等。

張麗善呼籲全民一起來監督環境品質,也呼籲業者做好自主管理,切勿心存僥倖而觸法,環保不分晝夜出動稽查,違者「無所遁形」。1091125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