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指安裝位置。(記者林重鎣攝)

里長摔車骨折不忘公務 純鈦鋼板助返崗位 里民誇「女版鋼鐵人」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熱心公益的台中市烏日區里長顏寶玉,日前騎車不慎「犁田」,導致右胸6根肋骨斷裂,肝臟也有撕裂傷,因她心急著盡快返家服務里民,經評估肝臟撕裂傷穩定後,醫師建議採用純鈦鋼板固定肋骨手術,可大幅縮短癒合時間、降低病人疼痛、減少肺炎風險,術後3天即出院,讓里民直誇「女版鋼鐵人」!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劉柏毅表示,患者日前因騎摩托車不慎摔倒,送急診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邊肋骨第五根至第十根骨折錯位,肝臟也有撕裂情形,立即安排住院治療。

里長顏寶玉也表示,雖然右胸相當疼痛,但因社區公務繁多,且許多親友都十分關切,她不希望因傷勢影響工作,因此詢問醫師「怎樣治療最快?」,溝通討論後決定接受肋骨固定手術治療,術後第三天就出院返家,也盡力配合心肺復健,希望能在短時間內「恢復100分狀態」。

劉柏毅指出,人體肋骨總共有12對、24根,最常發生骨折位置在第四根到第九根,一旦骨折必須檢查有無其他器官傷害,同側肝、脾、腎等臟器都有受傷可能,通常單純肋骨骨折的患者,會建議保守治療無須動刀,配合復建及疼痛控制,3個月左右骨頭就能自行生長癒合,但若多處肋骨骨折恐增加肺炎和死亡風險,容易引發氣胸、血胸、呼吸衰竭等併發症,會建議積極治療,縮短復原時間。

劉柏毅強調,患者抵達急診時多根肋骨錯位、胸壁塌陷、肝臟撕裂傷,呼吸相當急促,且疼痛指數高達7至8分,經加護病房觀察評估肝臟裂傷穩定後,決定安排肋骨固定手術治療,將斷裂錯位的肋骨復位,以純鈦鋼板固定肋骨,癒合後不需拆除,少有不適感,不僅大幅降低病人疼痛、減少肺炎風險,且手術後約2至3天即可出院。

劉柏毅提醒,肋骨固定手術適用於四根以上肋骨斷裂合併錯位、疼痛指數超過6分、胸廓畸形、合併大量氣血胸、呼吸衰竭、肋骨癒合不良造成慢性疼痛等症狀,術後則需配合心肺復健治療,才能恢復胸壁穩定性及改善呼吸功能,建議接受治療前需與醫師充分討論,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