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李中替台中機械、工具機等產業向市長盧秀燕請命。(圖/巫月樺 攝)

因應RCEP 市議員李中替台中機械、工具機等產業向市長盧秀燕請命 請積極向中央發聲 儘速提出因應對策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前兩天簽署,市議員李中24日透過總質詢,替台中機械、工具機等產業向市長盧秀燕請命,請盧秀燕市長積極向中央發聲,儘速提出因應對策。另針對萊豬進口政策,也請利用行政院會,強烈表達地方反對的心聲。

對此,市長盧秀燕表示,台灣經濟有兩大隱憂,首先台灣為出口導向,加入相關經貿組織的國家,出口稅都比台灣低很多,尤其台灣中部都是中小企業,無法加入國際性區域組織,將嚴重衝擊經濟,其次台幣匯率波動也會影響中小企業出口產品收益,既然台灣目前無法加入,建議中央應重啟與各國間的貿易談判,例如韓國、越南等國,爭取減免課稅的互相協定,千萬不要忽略經濟問題。

李中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在2016簽署、2018生效,中國與亞太14國在內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在11月15日簽署,這兩個跨國家的區域貿易協定有個共同的特徵,那就是中華民國台灣都被排除在外,這給貿易立國的我們帶來相當大的衝擊。

不是我們的產品比不過人家,而是我們要被扣比較高的關稅,這除了讓台中許多廠商受到強烈的衝擊,之後更潛藏企業外移與失業率增加的危機,市府要未雨綢繆,透過積極召開公聽會,匯集產業的意見,儘速請中央政府正視產業整體競爭力退步的趨勢。

李中說,中央政府在美國選舉前壓寶川普,不顧多數民眾反對,急著宣布要在明年1月1日進口含有萊克多巴安的豬肉;現在美國選舉已近尾聲,選前不管民進黨政府有私底下向川普承諾什麼,此刻都是重新做出政策改變的時機。建請市長利用行政院會等各種機會,把地方民眾的強烈反彈意見,向中央政府反應,讓中央政府做出正確的應對。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