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孟竹的UBA神話真的破滅了嗎? 其實內情不單純。

黃萬隆神話破滅,劉孟竹神話竟然也破滅了。 眼看HBL和UBA的庚子事變 新球季籃球戰局變化多

松山高中籃球開賽二連敗,幸而及時止血,在背水一戰的第三戰及時過關,有驚無險闖進HBL的第二階段複賽,但黃萬隆的無敵神話似乎破滅了。

輔大中美堂,健行科大昂然躍馬中原、踏過國體大之後,卻連遭預期難打的政大破了不敗之身,又遭地主輔大以紅潮血洗,連續4球季無敵的劉孟竹神話,也跟著震耳欲聾的紅潮讓球迷見證健行科大的連敗時代來臨,孟竹博士將面臨更多嚴苛考驗了。

孟竹老師在過去5年未見行科大打造的無敵神話,建構於堅實無敵的禁區堡壘石博恩、郭翰等大肌肉棒子的護衛,加上一代代能仁家商飛行艦隊的神速快攻衝擊,乃有了健行科大在UBA第一級連續4年預複賽22戰連續排名第一,且最終年年打進總冠軍賽,狂摘3冠軍一次亞軍的21世紀最無敵成績。

但是,今年暑假石博恩畢業,也快速取得職業球隊新合約,而195公分的將門之後郭翰也確定離開能仁健行系統,在桑哥招喚下,前往桃園市的另一冠軍名校國體大,以研究生身分繼續一圓他的籃球夢。一下子少了兩個禁區門神,現在健行科大的實際陣容,竟然是194公分前鋒成為球隊第一高度,畢業自名校大安國中、基隆商工的朱雲豪沿承了鄭志龍、周儀翔等大安國手前鋒射手的風格,在健行科大進行連續第5年的冠軍霸業保衛戰,而且還居第一長人的禁區守護位置,實在是令球迷難以調適健行科大的轉變。

帳面上,劉孟竹的球員名單上還有205公分二年級的王晟霖(健行科大畢業),和新加盟的206公分外籍生安科爾(來自北非的蘇丹,澳洲高中畢業),但在UBA漫長5個月賽季三階段(預賽15戰,晉級複賽7戰,四強決賽還有2戰)比賽過程中,劉孟竹教練的規劃很簡單,先以成熟的能仁家商系統搭配簡廷兆(HBL南湖雙槍之一,美國大學3年,健行科大第二年)、朱雲豪(目前中華隊國手,健行科大第五年)先拚一陣子,真正完整的健行科大206高度天際線,恐怕不會在中美堂出現,合理推估,健行科大206天際線應該是出現於1130到1207之間的政大和台科大賽區(預賽最後八戰於月底在台北市登場)。

或許,劉孟竹神話還是會在複賽階段(估計是明年二月,比賽地點在新莊體育館)出現,屆時,陳范柏彥(193)、劉彥廷(194,唯一青年高中校友)和朱雲豪這3人的禁區護衛軍壓力應可大幅減輕。

相對於劉孟竹神話的二連敗破滅,松山高中黃萬隆神話的瓦解,委實令人難解,因為松山神盾的212公分雙塔于泓凱、于泓翔兄弟已經進入松山高中第二年了,這座HBL史上空前雙塔從名校永吉國中出身,至今也已經受了3年的籃球專業訓練,算起來,比起他們的老學長孫思堯、林正同年齡時期接受的快攻速度折磨應該只多不少,但是對於松山高中在高強度對抗的進攻體系上似乎貢獻極微。

黃萬隆教練是HBL過去32年戰史上,已經創造一個無人能及的紀錄,就是他一手打造的松山「少林寺」光頭神軍,已經打造出6座HBL冠軍杯,雖然不是冠軍最多的學校,但對於執教21年的黃萬隆來講,目前他已創造出HBL冠軍教練戒指最多紀錄(南山高中的7次總冠軍,是由不同的5代總教練依序達成)。

黃萬隆的優點和長處,也隱藏了一個最大的盲點,淡水商工女籃隊已經率先達成10個HBL總冠軍的空前紀錄,但淡水商工左教練陳美莉極為謙虛的一在強調,10個總冠軍榮耀並非她一人功勞,因為上有洪玲瑤老師、王泠老師,下有鄭慧芸、初詠萱、藍浩語、李宥叡等老國手相助,後有石牌國中教練高敏淇、七賢國中女籃唐敏華等老師供輸優秀幼苗到淡商,所以淡水商工的冠軍水到渠成,不斷湧入。

目前黃萬隆等於是一人孤軍奮戰,他沒有像淡水商工、文化大學、國泰女籃的同心圓團隊,幾乎每一年或兩年就要換一批助手和助理教練,畢竟公立學校和台北市立學校的資源有限,雖然幕後有中華隊老國手陳日興悄悄指點,目前有廣告教父徐一鳴幫助他做小球員的心靈導師,但類似政大總教練陳子威的團隊,或是健行科大總教練劉孟竹的團隊,在松山高中都找不到,這也是目前國內頂尖籃球教練中,年輕的黃萬隆(明年才滿50歲)已經快要滿頭白髮的原因。

健行科大二連敗,第一長人朱雲豪肩上重擔極為沉重,令人心疼。

健行科大二連敗,第一長人朱雲豪肩上重擔極為沉重,令人心疼。

黃萬隆未滿50歲,卻已經幾乎滿頭白髮,他對雙塔的期許也令人心急。

黃萬隆未滿50歲,卻已經幾乎滿頭白髮,他對雙塔的期許也令人心急。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