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何文海指出,市府目前在文山焚化爐進行汰舊換新工程,其實是計畫另建一座新焚化爐。建新的焚化爐依法規必須通過環評,在未通過有效環評之下即要興建新爐,市府根本是帶頭違規,製造台中最大污染源。

市議員何文海批台中市政府規避環評興建焚化爐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文海20日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指出,台中市政府目前在文山焚化爐進行汰舊換新工程,其實是計畫另建一座新焚化爐。前市長林柏榕在1995年親口承諾,絕不會在文山地區興建第2座焚化爐及第4期掩埋場,此舉等同打破林柏榕市長的承諾。

何文海指出,市府對外宣稱文山焚化爐汰舊換新,實際上卻是關掉原來焚化廠三爐其中的一爐,並在旁邊興建1座全新500噸的焚化爐。另建新的焚化爐依法規必須通過環評,汰舊換新之說,根本是欺騙市民,在未通過有效環評之下即要興建新爐,市府根本是帶頭違規,製造台中最大污染源。

何文海表示,台中市政府認為在現有焚化爐興建時早已經有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但是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於1995年才公告實施,文山焚化廠1987年完成的僅為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並非合於環評法之環境影響評估書,且當年此報告書僅「備查」而非「通過」,無法視為已通過環境影響評估。

何文海說,南屯區的人口從當時的八萬人到現在人口已大幅成長為十六萬人,焚化爐不適合續留南屯。另台中市政府如果經由專業判斷需要新建新的焚化爐,那就必須依法做當地環境評估,南屯區現在的時空背景已跟過去截然不同,請盧市長審慎思考新建焚化爐的必要性。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