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歲魅力鐵馬環島行」新竹出發 一圓不老騎士夢想

【特派記者呂祈杰/新竹報導】清華大學推廣教育中心「清華樂齡研究苑A班」邁入第10年,全班年紀加起來千歲以上的阿公與阿嬤學員們,今年最資深的班級20日將展開9天8夜的自行車環島旅程,活動定名為「千歲魅力鐵馬環島行」。行程將從新竹出發,一路向南繞行台灣,一圓不老騎士夢想。清大副校長戴念華、運動科學系教授林貴福、體育室盧淑雲教授出發前也為學員們授旗打氣。

本次活動由多次環島經驗的張志光學員發起,獲得大家的支持,參與成員23人,總歲數1389歲,最年長者70歲,最年輕者41歲,平均年齡為60歲。為了此次自行車環島,清大推廣教育中心鄭珈圩組員協助開授「肌力與體能訓練」課程,商請清大體育室盧淑雲教授協助強化參與者的肌肉適能。

盧淑雲教授也是參與環島的成員之一,特別針對環島所需身體素質設計每週兩次的肌力與體能訓練,就是為了讓旅途能更平安順利,成就單騎環島目標。

運動科學系教授林貴福表示,自新竹教育大學「樂齡研究苑」開班以來,每學期都有授課,與學員們培養了深厚的情誼。與清華大學併校之後,更秉持「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宗旨,積極投入樂齡課程的規劃,以其運動生理學及體適能的專業,實踐於樂齡學員,突破高齡思維的籓籬,踏出動態生活的步伐,邁向更璀璨陽光的晚年。

新竹教育大學於2016年與清華大學併校,自併校前所開辦的「樂齡課程」結束後,以「樂齡研究苑」名稱持續開班,年年爆滿。目前清大樂齡課程包含「樂齡大學」及「樂齡研究苑」,主要針對退休族及銀髮族開課。課程重視學員社交活動,因此多半安排既動態又兼具挑戰的休閒活動課程,真正落實成功老化的目標。

現年70歲的清華樂研班班長程鈺茹笑說人生70才開始。原本不會騎腳踏車,被同學的凝聚力感動,還有孫子的激勵,決定勇於嚐試,一圓夢想。前期準備訓練時,她特意加強了肌耐力訓練,強調「訓練不只為了這段旅程,更為往後的健康鋪路。」

程鈺茹說,10年的樂齡課程中,她與同學們共同經歷了龍舟競賽、溯溪、水肺潛水、路跑、古道健行、飛行傘與獨木舟等活動,今年更登上合歡山東峰、龜山島及基隆嶼。但她表示,最難能可貴的是每次課程都不是走馬看花,往往都是教授們悉心規劃,以深度探索方式,看見台灣這塊土地之美。

推廣教育中心副主任劉先翔表示,本次環島隊伍名稱「千歲魅力鐵馬環島行」中的「千歲」已不是第一次使用,2019年便在參加龍舟比賽時出場過。他說,長輩們不受年齡影響而樂於學習新知,勇於挑戰的精神令人欽佩。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