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齡就業博覽會啟動儀式。(記者林獻元攝)

促進再就業! 中部首場中高齡就博會吸引數百民眾求職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19日舉辦首次「中高齡就業博覽會」,邀請摩斯漢堡、卜蜂企業、美商德盟全球凱展、橋椿金屬、香港商志盛實業及青松健康等20家中高齡友善廠商設攤,提供744個職缺,吸引約700位中高齡民眾求職,截至中午初步媒合率達5成5,副市長令狐榮達也到場為求職民眾加油打氣。

中高齡就業博覽會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行,由副市長令狐榮達主持,勞工局副局長羅群穆、台中市就業服務處代理處長許淑玲、台中市職業總工會理事長陳凱茂、台中直轄市總工會理事長花錦忠、大台中職業總工會理事長林蓮助、台中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林志清、台灣勞工大聯盟總工會執行長許英義到場關心,市議員陳文政、張瀞分也派代表出席。

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此次是中部第一場「中高齡就業博覽會」,也是台中市首次針對中高齡求職者規劃的徵才活動,感謝「製造業」、「批發及零售業」、「照顧服務業」及「住宿及餐飲業」共20家企業設攤響應,提供744個職缺,其中摩斯漢堡、卜蜂企業、美商德盟全球凱展、橋椿金屬、香港商志盛實業及青松健康等公司一次開出50個以上中高齡友善職缺,而台灣卜蜂及志盛實業更開出薪資上看5萬5,000元的職缺,歡迎求職民眾把握機會。

令狐榮達指出,此次求職民眾年齡落在45歲至64歲,他們的職場工作經驗豐富,有相當能力及體力勝任工作,相信再就業對於該公司將有所貢獻,今日預期會有上百名民眾前來應徵工作,希望他們找到適合的工作、公司也找到優秀人才。

求職民眾王小姐表示,她以前是學校人事主任,已經退休10年,非常瞭解現今高齡化社會的勞動力缺口,今日來應徵Costco的商品展示專員職缺,希望活到老、學到老,實現自我,也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王小姐也提到,她的先生48年次,過去從事貿易工作,已退休15年,本身對水電方面很有興趣,今日特別來應徵橋椿金屬的職缺,希望橋椿金屬可以看到先生的專長,給他機會。

台中市就業服務處指出,市府除辦理中高齡主題式徵才活動,也在山海屯區共設置23個服務據點,提供一站式就業服務,結合多項促進中高齡就業相關計畫,今年截至10月底,已協助6,890位中高齡及高齡者順利就業,平均求職、就業率均逾7成。

此外,為協助中高齡求職者,市府除了提供弱勢勞工就業協助、缺工就業獎勵、跨域就業津貼、臨時工作津貼等,也向勞動部爭取辦理「鼓勵失業勞工受僱營造業工作計畫」,只要經過台中市就業服務處的推介進入營造業就業,勞工可以申請5000元至7000元補助,最長補助18個月,詳細資訊可以向全市各就業服務站/台洽詢。

就業服務處提到,此次徵才活動除讓市民獲得更多求職機會,現場也設置中高齡職務再設計專區、職訓成果宣導攤位,並提供中高齡就業促進獎助方案諮詢,協助有意轉職或進修的市民更多選擇,促進求職者提升職能。欲知更多徵才資訊,可洽詢台中市就業服務處04-22289111分機36100或上大台中人力資源網( http://takejob.taichung.gov.tw )查詢。

中部第一場「中高齡就業博覽會」,吸引大批民眾前往求職。(記者林獻元攝)

今日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