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的錢薇娟,在球場上仍有一股媽媽和姐姐的女人魅力。

看見錢薇娟50歲的魅力 回憶15歲的錢薇娟和30歲的錢薇娟

那一年的亞青籃球錦標賽,中華隊終於出征,並且男女雙騎打出令亞洲列強嚇一跳的好成績。當時的亞青籃球賽就是U19比賽(限制19歲以下年輕球員參賽)。對亞洲各國來講,也許鄭海霞是舉世無雙的世界女籃頂級中鋒(被視為中國第一位籃球長城),但體重只有鄭海霞一半的錢薇娟更是令各國印象深刻的漂亮寶貝,也是臺灣新一代女籃後起之秀。

錢薇娟的爸爸是來自中國籃球名都的天津,媽媽是太平洋濱的阿美族美女,她在南機場的國小開始參加全國少年籃球賽,被選為金華國中(開始男女合校)的第一代女籃球員,也是國泰女籃第二代教練洪玲瑤由英美返國後執教的第一批小球員(年齡最小的小師妹),所以洪玲瑤老師被選為中華青年女籃隊總教練後,錢薇娟就成為中華青女的秘密武器,因為這一位身高僅171公分的小美女,球風活潑奔放,在亞洲無人出其右,同一代的日本女籃名將原田五月、原田裕花遇到她都沒轍,韓國同期的眾家師姐如錢周媛、鄭先珉也都把錢薇娟當成最大麻煩人物,數起來只有中國大陸特立獨行的李昕(來自東北的八一女籃隊霸王花)和小妹妹錢薇娟最投緣。

15歲出道,錢薇娟15歲、17歲、19歲連續參加過3屆亞青女籃賽,期間17歲還第一次參加香港亞洲女籃錦標賽,第一次穿上中華隊球衣擊敗日本隊,同一年稍早參加奧運資格賽,和美國、蘇聯(當時還沒有俄羅斯和烏克蘭這些國家)、西班牙等國交鋒,包括和巴西隊豪登希亞在球場上過招。174公分的豪登希亞在24歲時來台北市參加過中華體育館的瓊斯盃籃球賽,是42年來最轟動亞洲的頂尖世界一流女籃球星。

豪登希亞在和錢薇娟第一次相遇於新加坡的奧運資格賽時,剛剛在美國的PLAYBOY(花花公子雜誌)拍過封面,豪放風格的巴西球風在豪登希亞身上展露無疑,17歲的漂亮寶貝錢薇娟比豪登希亞小11歲,但錢薇娟在球場上的作風和戰鬥力卻是臺灣女籃最像豪登希亞的一人。

1994年錢薇娟23歲,第一次到雪梨(南半球的澳洲)參加世界女籃賽,那一次中華隊的實力和成績當然都無法和世界一流強國相比,但豪登希亞在她的籃球生涯末期卻終於登上世界之頂,第一次帶領巴西女籃隊榮膺世界冠軍,34歲的豪登希亞顛覆了西方世界對女籃的觀感,錢薇娟和年僅17歲的鄭慧芸都見識到豪登希亞和澳洲女籃、東歐女籃大齡球員(30歲以上女籃球員)奮戰球場的丰采,所以,錢姊和貝兒姊在其後20年都學到堅持不懈,為籃球生命奉獻一生的態度,相繼創下我國女籃球員奔馳到35歲還堅持不退休的勇敢紀錄。

錢薇娟是13歲踏進淡水國泰女籃之家,成為恩師洪玲瑤的第一代入室弟子,她和洪玲瑤教練相繼創下連續在亞洲女籃賽、北京亞運擊敗日本女籃隊的紀錄,被日本女籃界視為世紀之恥,所以從1994年廣島亞運開始,和同一年的日本仙台亞洲錦標賽,日本女籃就將擊敗中華隊當成國家隊必修課。包括仙台、大村(2011年的亞錦賽,也是2012年倫敦奧運資格賽)的日本隊,保持了連續30年擊敗中華隊紀錄,恰好也是日本漫畫家井上雄彥1990年推出熱血的灌籃高手,帶動全日本瘋迷籃球30年(暢銷上億本漫畫)的世代。

身為國泰女籃隊和中華女籃隊永遠的5號,錢薇娟在幫助國泰女籃隊拿下無數次全國冠軍(甚至包括區運會金牌,代表台北縣)之後,臺灣的甲組籃球比賽已經不能滿足錢薇娟了,所以她先後在1997年到美國WNBA測試,以及2002年31歲以後飛到北京參加WCBA的北京首鋼職業隊,打了3個球季,帶給大陸頂級職業女籃聯盟很多新的球風。

錢薇娟在國泰女籃隊完成國中、五專、大學的三級學校學歷後,趕在30歲來臨前,又去就讀第三個大專,這次是考台北體院運動科學研究所碩士班,在4年內她拿到碩士學位,順便還幫北體擊敗自己母校文化大學,奪得UBA大專籃球聯賽冠軍。從20歲到30歲,錢薇娟永遠有忙不完的計畫,挑戰別人永遠想不到的新戰場,甚至跨界去唱歌出唱片,擔任新媒體有線電視的球評,橫跨臺灣海峽去大陸挑戰對岸的職業比賽,穿上黎明工專球衣奪得更高年齡層的大專女籃賽冠軍,幫文化大學奪得新的UBA女籃第一級總冠軍,又以33歲高齡幫台北體院擊敗自己母校文化的UBA冠軍。以及,參選立委,幫馬英九選上總統,和,出任行政院體委會副主委,是籃球界第一位當選副部長的國手,和70年前的總統府參軍長孫立人(民國十年的遠東運動會金牌國手)相互輝映。

因為參選立委,錢薇娟離開老東家國泰女籃隊,先後出任台北體院(現在改制為台北市立大學)、台電女籃隊總教練,很多人都忘記錢薇娟已經從40不惑的年齡,晉升到50知天命的年齡了,和同年代的李永祥(台科大體育室主任)、黃萬隆(松山高中男籃隊總教練)、周俊三(台啤隊總教練)一樣,已經兩鬢飛霜,但是,這位30年前的女籃漂亮寶貝,仍然具有50歲的魅力,因為她在籃球場上任教指揮,還是一樣的充滿熱情,激情四溢,無怪乎有很多年輕十來歲的後備願意追隨她,甚至有很多差距三十多歲的新生代也指名要跟著錢姊學籃球,加入台北市大女籃隊,吸收錢姊身上無窮的運動知識和技能。

錢薇娟已經50歲了,開朗聰明的風格依然不變。

錢薇娟已經50歲了,開朗聰明的風格依然不變。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