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市永福寺白雲千佛殿聖像安座開光暨落成揭牌典禮。(記者曹雲攝)

永福寺千佛殿浴火重生源遠流長 科技點燈保佑平安

(記者曹雲/雲林報導)雲林縣斗六市永福寺創建於清朝乾隆末年,距今200多年歷史,寺內有石柱、石獅、石墩等古蹟見證,經多次整修,現今建築於民國94年建成,其中,3樓的「白雲千佛殿」於107年3月7日遭遇祝融,歷經修復,浴火重生,舉行「白雲千佛殿寶利重光聖像安座開光典禮」,各界長官蒞臨增添光彩,見證觀音佛祖庇佑眾生源遠流長。

根據《雲林縣志稿》〈宗教篇〉記載「乾隆、、末年,斗六鎮興建永福寺,祀觀音佛祖」,文中並記載「乾隆末年,斗六流行疫疾,死亡者眾。有善士某氏,為求息災,懇禱家供觀音大士,拯救黎庶,免罹災劫,願建築寺宇,以供全身。自是疫癘日戢,眾感大士宏德,於是年醵資建寺,祭祀觀音佛祖,乃斗六鎮永福寺也。」

在寺內一樓右側牆上的《斗六市永福寺沿革誌》記載,「清乾隆年間,斗六地方因流行疾癘,百姓受害無數,地方有一善心人士,為求平復這場劫難,向家中供奉的觀世音菩薩許願,倘若能迅速撲息這場疾虐,願望觀世音菩薩創設道場,永福寺建立就是這個因緣典故」。

清朝乾隆皇帝於乾隆60年禪位嘉慶皇帝,當年是西元1795年,《雲林縣志稿》中所稱「末年」沒有指明何年,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末年是指「一個君王或一個年號的最後一段時期」,以乾隆60年計算,永福寺創建歷史距今225年。

斗六俗諺「街頭媽祖間,街尾觀音亭」,「街」是指太平路,觀音亭即指永福寺,在《斗六市永福寺沿革誌》中也有記載,足見永福寺歷史悠久,在斗六人心目中,祭拜觀音佛祖祈求庇佑平安,永福寺是永遠福佑的記憶。

新建的永福寺「白雲千佛殿」,17日舉行聖像安座開光典禮,依照祝融前原像重新雕刻佛像、伽藍尊者及韋陀尊者,神龕、門神、供桌等也都重新製作,雕像使用香樟木及鎏金技術展現傳統工藝之美,牆上裝設科技千佛平安燈成為新焦點。

信眾在永福寺「白雲千佛殿」點平安燈,只要向寺務人員登記資料及手機,設定完成後,到了3樓在樓梯口可看見1座亮眼查詢機,輸入手機電話,信眾專屬平安燈就會亮燈,充滿智慧科技感,呈現宗教與科技結合庇佑眾生平安的源遠流長。1091117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