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客家之星」客家歌謠比賽活動DM。

2020「客家之星」客家歌謠比賽 客響洄瀾

花蓮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訂於11月21日(星期六)08:00~18:30,假客家文化會館演藝堂舉辦2020「客家之星」客家歌謠比賽。這場一年一度的賽事,每年都受到花蓮在地鄉親的重視與熱烈參與。比賽的組別共有5組,分別為少年組20名、客家流行歌曲組30名、傳統組20名、對唱組20組、團體組12組,共計102組參賽,超過350人次參與這場客家盛事。因參賽人數眾多,21日的賽事將於上午9點開始至17時10分,隨即於17點30分舉行頒獎典禮。

客家人喜歡唱歌謠其來有自。在花蓮的客家人,佔縣內總人口比例約1/3,早期為討生活而攜家帶眷遷居至此深耕建家。因為離開原鄉打拼辛苦,說母語則為承續祖先的訓示與尊重,而唱歌謠更是讓移居他鄉的客家人,在思鄉情懷中獲得最佳的慰藉。花蓮縣政府表示:花蓮幅地狹長,有鑑於母語傳承的重要,連續多年舉辦客家歌謠比賽,就是希望讓在地鄉親辛苦忙碌一整年之後,能藉由舉行賽事的機會,讓客家人齊聚一堂互相交流切磋觀摩,唱客家歌說客家話。在族群多元的花蓮,「原客一家親」,更是鄉親們平時常熱切提及的話題。為讓活動顯現更多不同的元素,所以在頒獎典禮上,首次邀請「部落天王」王宏恩,以及客家創作歌手A May徐世慧,一同為典禮開場演唱。

一個親切的微笑,一句「食飽吂ㄇㄤˇ(吃飽了嗎?)」,是客家人好客問候的最真情表達。一場鬧熱滾滾的歌謠比賽,除了為凝結永續的客家濃情,也希望藉此能喚起更多對語言傳承的積極意識,無論何時何地,牽起手共齊心,為族群文化存續盡心努力。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