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在地好農產 埔里木瓜行銷國際市場

【特派記者凃珮雅/埔里 報導】南投縣府輔導埔里鎮水果生產合作社於11月10日上午10點在該社舉辦「109年度南投縣木瓜外銷上櫃儀式暨精品木瓜品嚐會」,農業處副處長林美珠帶領縣府團隊參加,林啟川理事主席及相關人員和嘉賓也熱情參與。

埔里鎮水果生產合作社林啟川理事主席表示,目前該社供銷木瓜果品農友人數佔其社員五成左右,木瓜運銷量與金額在該社的占比也從105年的四成至108年已增漲到六成以上,惟該社近5年木瓜均價隨運銷量增加明顯下降,由40元左右降至約30元左右。為避免在盛產期市場供應量驟增,導致果品價格快速下跌,造成農民辛苦栽種血本無歸,縣府輔導該社提昇木瓜農友在生產與供銷的素質、建立木瓜品牌形象,除輔導重新設計品牌包裝與開發國內零售通路措施外,並積極尋求與貿易商,,合作開拓外銷市場的機會,對此特別感謝縣長林明溱的重視和幫忙。

農業處副處長林美珠表示,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農產品出口受阻,縣府多方探詢幾家貿易商後,終於成功媒合和新生鮮有限公司收購該社精選木瓜外銷,計3公噸(20尺1貨櫃),開啟木瓜外銷首航至香港地區銷售契機,雖數量不多,期盼日後南投木瓜在香港及國外市場能大放異彩。此外,為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縣府輔導該社採溯源管理與自主檢驗,全數果品均通過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198種農藥殘留檢測合格,並精選符合規格優質果品統一包裝出貨,亦協助該社突破傳統共同運銷至批發市場營運模式,開拓國內零售市場通路,目前該社已開發木瓜小包裝精品伴手禮及小鮮果箱,以利民眾採購品嚐,送禮自用兩相宜。

農業處表示,被稱作萬壽果的木瓜口感營養豐富,近年來南投地區的栽種技術均採網室栽培,產出的木瓜品質風味絕佳,南投縣木瓜產量居全國第3位,就埔里與國姓地區言,生產面積逐年增長,從105年109公頃,107年140公頃,108年176公頃,據木瓜生產運銷量最大農民團體-埔里鎮水果生產合作社所提供數據,以該社供應種苗數量反推今年生產面積已超過200公頃,該社運銷至拍賣市場之木瓜年銷量也從105年的953公噸,成長到108年1,110公噸。

埔里鎮長廖志城表示,埔里好山好水出產好品質的木瓜,現在已經成功打入國際市場,實在令人高興,希望其他的水果都能繼續努力,在農糧署及縣府的大力協助下都能走入國際市場。

圖說:推廣在地好農產,埔里木瓜行銷國際市場,出貨香港。(記者 張良舜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