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ograph印刷0距離! 新媒體藝術家官承翰 創新餵養老機器

【記者張家倫/台中報導】老機器新用法的Risograph 每次印刷一種色,印刷方式有很多種,而其中的孔版印刷,是一種古老的印製技術,最早於春秋戰國的時期被運用來印製布匹的印花,西元18世紀時才被運用於紙張的印刷。而近代在日本稱為Risograph 的孔版印刷,80年代也曾紅極一時。這種印刷技術由於成本低、速度快,尤其適合用於小量印刷,當時不少學校、團體都喜歡以其印刷宣傳單張、作業、文件等,但自從彩色印刷開始普及,這項傳統的印刷方式也逐漸被數位列印技術取代。

時至今日,在環保意識與目標的追求下,Risograph的老技術又有了新生命。因為risograph的墨汁材料源於米糠,是最環保的印刷技術,而新世代藝術家更意外發現,利用孔版印刷技術的數位快印機,像是版畫般,以單色疊印的方式來完成印刷,產生圖案錯位或重疊,顏色混合等特別效果,為原本的創作帶來更獨一無二的顏色成效,增添作品的驚喜,故深受藝術家喜愛。

因新冠肺炎疫情 轉型成功的虛擬畫廊 線上書展
lucky risograph 是官承翰與校友Amanda Chung,Chris Lucero,Qiaoyi Shi共同於2018年創立於紐約市華埠一間小小的地下室裡的獨立出版社。出版刊物以藝術家書籍,小誌,以及藝術印刷品為主,透過與藝術家合作以risograph(孔版印刷)的形式去呈現藝術創作新的火花。同時也參加了許多的國際展覽,從美國到台灣,甚至是大陸,韓國,和日本。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紐約進入防範禁閉的狀態,大部分的店家無法營業。面臨困難的他們,再次轉變。透過網頁的方式舉辦一場線上畫廊《Sounds About Riso》。
藉由虛擬畫廊,讓參與的藝術家能展示、並出售自己的作品, 也讓更多人能認識每一個工作室、藝術家的經歷、以及他們和riso的關聯。短短兩天過程中,就有五、六千人點閱。

為了能讓大家更瞭解risograph的創作過程, lucky risograph特別舉辦了線上論壇,並在展期中有特定的線上座談會,讓藝術家分享他們對risograph的看法以及他們運用riso創作的方式,同時推廣risograph的環保特質和獨特的印刷效果。
接連兩場線上論壇活動不僅大獲成功,同時也為接二連三的線上書展立下了標竿,成為書展線下轉線上平臺的成功案例。
這次的成功也為lucky risograph立下了未來發展的方向, 預計明年初將再次舉辦線上論壇,期待與各國的risograph出版社合作,將這個平臺發展到國際舞臺,讓risograph與世界連線。

官承翰 (b.1993) 簡介:
新媒體藝術家
lucky risograph創辦人
2015年獲得於紐約大學心理學本科。
2017年獲紐約帕森斯藝術學院新媒體藝術碩士。
創作涉及影像,多媒體裝置、與3D動畫。
近期與費亦寧合作的的影像作品:
《早餐與人工藝術 (Breakfast Ritual I)》
2020年9月26日在群展《非物質 / 再物質:計算機藝術簡史》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