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施志昌(右)表示,大甲火車站做為甲安埔的門戶,要改變甲安埔才有成長的新動能,但車站前佔用戶的問題可能影響計畫進度,他期盼市府相關局處能抓緊進度。

大甲火車站周邊改善計畫為選舉而提? 市議員施志昌盼能抓緊進度莫選完又消失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施志昌6日在市議會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緊追建設局所提出之大甲火車站周邊環境改善計畫的進度,施志昌表示,每到選舉,就會有類似的計畫跑出來,但到了選後又不見。大甲火車站做為甲安埔的門戶,要改變甲安埔才有成長的新動能,但車站前佔用戶的問題可能影響計畫進度,他期盼市府相關局處能抓緊進度。

施志昌表示,他上任快兩年,找了市府各單位到大甲火車站與旁邊日式宿舍會勘,相關的局處包括建設局、觀旅局、交通局與都發局等等,希望透過日式宿舍與周邊環境的整建,不管是結合市集或是文創商店,都是很好的方式。

現在終於看到建設局願意出來承擔,找各局處整合提出「大甲火車站周邊環境改善計畫」。但他也擔心,這是不是為了選舉才提出的計畫,到了選後又不見?

施志昌詢問建設局長陳大田,「大甲火車站周邊環境改善計畫」短中期的計畫是什麼?陳大田回覆,包含車站廣場視覺改造、日式宿舍結合老樹打造文創市集以及周邊街道與交通的改善。

施志昌進一步問,車站前佔用戶的問題似乎相當難解決,恐影響車站改善的話進度。過去的市府也嘗試解決過,但仍無辦法。之前質詢交通局葉昭甫局長他也說可能需要一到兩年的時間,建設局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

陳大田表示,目前正從契約下手,與台鐵一起與佔用戶協調。施志昌也建議,大甲車站改建後會有新的店面或空間,是否可以讓這些佔用戶優先承租?

施志昌另詢問都發局長黃文彬,大甲火車站長期來說,也結合了周邊土地的開發,另也包括公設用地通盤檢討,如後站公三有部分要改成住宅用地,前站機四有規劃要做商場、廣場與停車場,這部分進度如何?

黃文彬表示,公三的變更今年已經送台中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順利的話明年就可以送內政部審議,其他相關規劃也會與相關局處配合陸續推動。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