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附中榮獲全國原住民歌舞劇冠軍 囊括所有獎項

【特派記者丁薪叡/埔里 報導】2020年教育部全國原住民族母語歌舞劇競賽,暨大附中榮獲全國冠軍、最佳勇士(男主角)、最佳公主(女主角)、最佳劇情獎等四項大獎,囊括所有獎項創下最佳成績,消息傳回學校,師生都感到十分高興,附中特別於學校廣場迎接這群表現優異的同學們凱旋歸來。

附中校長張正彥表示,本次參賽的同學大多來自南投縣部落,以泰雅族及賽德克族為主。出發到台北市參加全國賽當天,甚至還有學生早上請假參加霧社事件九十周年紀念儀式再趕赴台北。可見學生負責認真的態度,獲獎後學生談起練習過程的點滴,內心充滿感動。

指導老師涂清義老師長期指導暨大附中原青社,透過活動不斷鼓勵學生,涂老師認為各項展演要用心、要能撼動人心,才能傳遞原住民文化的特色。這次比賽將歌舞劇提升到「藝術」高度,他用學生自己部落的故事與歌聲,及認證通過的族語能力作為歌舞劇訓練的根基。同時,老師也讓學生利用課餘時間回到部落學習傳統語言與文化,透過舞蹈、舞台的表現形式,傳遞出深深的部落精神。

本次參賽歌舞劇的內容,以演繹泰雅祖母(拉瓦)的故事為主軸,透過泰雅祖母織布過程,不斷回憶與爺爺(瓦歷斯)相戀甜蜜的種種往事,伴隨這份對過世瓦歷斯的思念,最後拉瓦走向彩虹橋安詳地離去。最佳男主角石榮得,畢業於北梅國中是一位賽德克族的同學,過去在練習的過程中,常常無法完成高難度的舞蹈動作,但憑著「我要站在舞台上表演給大家看」的信念,和老師們不斷的鼓勵,發揮勇氣,踩著傷痕累累的腳底厚繭,完美詮釋出泰雅勇士的力與美。其中,他為了突破心魔,在比賽前夕還跑到台北西門町與街頭藝人一起大聲合唱,培養自己表演的膽識。最佳女主角泰雅族葉喬依同學,畢業於宏仁國中,她表示,在練習過程中,母語背誦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氣音多,同時模仿老婆婆的聲音需要更多的練習。

原青社社長黃佩怡同學,畢業於宏仁國中,來自布農族的部落,她表示要找到大家的練習時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其中有些同學容易緊張,但是大家都克服困難一起成長、一起完成比賽,感到十分感動。副社長葉哲尉同學,畢業於埔里國中,來自阿美族的部落,他表示練習時大家一起努力,一起歡笑,是一件最快樂的事。

張正彥校長表示,非常恭喜原青社的同學們,榮獲四項大獎真的十分不容易。同時,也要感謝涂清義老師帶著這群同學們,在天賦根基上,回到自己的部落向家人學習文化與傳統,並透過母語與歌舞劇演繹出來。期許所有同學都能夠將自己的文化分享給大家,並將部落文化獨有的特質不斷傳承下去。

圖說:暨大附中榮獲全國原住民歌舞劇冠軍 囊括所有獎項。(記者 張良舜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