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大附中與埔里農會合作新課程 榮獲全國最高一等獎

【特派記者凃珮雅/埔里 報導】暨大附中與埔里農會合作開發課程,於10月31日參加全國賽,榮國全國最高一等獎的好成績,好消息傳回學校,全校師生都感到與有榮焉。附中表示,代表參賽的「健康好蔬室」是結合「食農教育」與「STEAM」,由埔里鎮農會指導,數理實驗班師生參加實作的新課程,在師生們努力之下,優異成果獲得全國佳績。

指導老師駱奕帆老師表示,課程內容從食安議題出發,延伸到天然色素的琥珀糖製作與研發、科技農場建置的原理與運作、社區關懷與研發足浴包與花草茶、食用玫瑰枝條的創生應用、青農場域的實地種植,以及結合埔里意象創作出一系列在地明信片、桌墊與T恤等多元內容,讓課程充滿探究與實作的精神,讓學生可以充分了解到新課綱的創新課程。

附中表示,透過科學專題與創意發明課程,學生們不但可以提升探究與實作的素養、跨域整合以及充分了解到聯合國永續發展議題等,更可以為國家未來培育更多具有競爭力的新興人才。同時,埔里鎮農會為學生加入食農教育的具體實作課程,其中四健會強調身心手腦的養成以及6C能力與素養,讓參與一系列課程活動的學生皆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期間顯著成長,將農業議題融入既有的課程,從在地連結到國際,發展出極具推廣價值的新課程。

學生們表示,這些課程與傳統課程很不同,顛覆了對農業既有的印象,一開始先體驗種植的活動,與在地青農學習並且去溫室實作,經由埔里農會推廣部協助,參加了南投縣比賽,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後,於10月31日全國賽中,獲得全國一等獎的佳績,大家都感到非常的高興。

張正彥校長表示,非常感謝埔里鎮農會、指導老師駱奕帆老師及同學們的合作,透過課程開發與長時間的實作,讓同學們充分了解到課程設計的內涵與目標,課堂中大家不斷將問題提出,並搜尋各項資料與老師討論,讓多項成果獲得評審團的高度肯定,期許每一位同學都能夠結合志趣與生涯發展,為自己培養更多未來競爭力。

圖說:暨大附中與埔里農會合作新課程,榮獲全國最高一等獎。(記者 張良舜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