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黃守達表示,台中居家檢疫替代所除了堅持「獨棟」以外,與其餘縣市與中央的「防疫旅館」無異,反造成民眾混淆,也不利於旅宿業者加入防疫旅館的行列。

市議員黃守達質疑台中居家檢疫替代所淪為標新立異的形式 造成民眾混淆 也不利於旅宿業者加入 觀旅局:市府執行防疫工作管理嚴謹 保障民眾健康安全

【特派記者凃珮雅/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守達27日在市議會交通地政質詢,質疑台中居家檢疫替代所淪為標新立異的形式,除了堅持「獨棟」以外,與其餘縣市與中央的「防疫旅館」無異,反造成民眾混淆,也不利於旅宿業者加入防疫旅館的行列,現台北已有78家、高雄55家、台中僅有22家。在資源稀缺的狀況下,供給的對象有限,民眾也無法自由選擇適合自己的住宿環境。

對此,觀旅局回應表示,居家檢疫替代所收住居家檢疫者,不可視為一般旅宿由民眾自行投宿,市府執行防疫工作管理嚴謹,保障民眾健康安全,避免產生防疫漏洞。有關台中市個別業者在網站上擅自公開檢疫所資訊,觀旅局查明後將要求業者撤除。另市府核准設立的居家檢疫替代所共22處,符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COVID-19(武漢肺炎)因應指引」規範。

黃守達指出,台中雖標榜獨創「居家檢疫替代所」,實際目的其實與其餘縣市的防疫旅館幾乎沒有不同,都是透過旅宿業的分流來提供無法在家檢疫的民眾一個隔離14天的居住環境。但全台獨步的名稱卻經常造成民眾搞不清楚。指揮中心規定,作為防疫旅館只要有分層、分區或獨棟,做好分流即可。但台中市直至現在依然堅持非「獨棟」不可,許多有意投入的旅宿業者因此卻步。

黃守達批評,目前台中的居家簡易替代所都是由旅宿業者轉型而成,觀旅局連居家檢疫替代所能否公開都不清楚,觀旅局長回答說目前台中市不公開。但網路上卻能搜尋到完整名單,甚至連個別業者都在自家網站上標榜自己是居家檢疫替代所,觀旅局卻說不能公開?那到底是市府的保密機制做得太爛,還是觀旅局搞不清楚狀況?

黃守達強調,在交通部觀光局網站上,有目前願意公布之防疫旅宿名單,台北就有72家、高雄有18家願意公布。現在國內疫情控制穩定,民眾對於疫情已不再如初期那麼恐慌,應可讓業者自己選擇是否公開,交由觀旅局整合名單,公布既可以減少統一窗口的負擔,也可以讓有需要的旅客選擇自己需要的房型與價格。

黃守達表示,許多歸國的台中人向他反映,聯絡單一窗口雖然可以確定有檢疫替代所住,但常常都在入住前一天才通知可入住的旅宿,甚至旅宿品質良莠不齊,也無法自己多花費住好一點的旅宿。居家檢疫一住就是15天,若沒有選擇空間,就完全是碰運氣來決定這15天的居住品質是天堂還是地獄。

黃守達指出,十分知名的寒舍集團旗下酒店,確定於26日轉為防疫旅館,故暫停一般訂房,就是為了因應現在外國旅客進不來造成的衝擊。現在雖然國內有報復性旅遊的趨勢,但是平日的住客率還是較過去相比下降不少,轉為防疫旅館反而有助於收入的穩定。

黃守達強調,只要防疫規格皆符合規定,單一窗口與開放自由市場並行更加符合現實的需求,也能鼓勵更多的旅宿業投入,這不僅是旅宿業的另類紓困方式,也讓有需要的民眾能夠依照預算跟需求進行選擇。

觀旅局回應表示,統計至今年10月27日,台中市居家檢疫替代所可供使用的房間數為1283間,目前量能充足。台中市居家檢疫替代所採不公開原則,為市府與台中市旅宿公會的共識。今年3月至今,各局處分工運作機制順暢,持續宣導居家檢疫者入住替代所、一般旅客入住台中市安心旅宿的分流政策,宣導成效良好。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