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ie Henry Parker帶領中華白隊的壓力 中鋒球員戰力太低 老帕克能否創造奇蹟

Charlie Henry Parker是高齡72歲的美國籃球教練,他在台灣籃球史上創下兩大紀錄,一是年齡最高的老教練,二是在台灣任期最久的美國教練,很多人訝異白髮蒼蒼的中華女籃隊美籍教練Albert Kenyon Wagner早已離開台灣,比Wagner年齡還長好幾歲的Parker教練怎麼還有那麼大的幹勁續留台灣拼命。

從最近的SBL挑戰賽過程,可以看出Charlie Henry Parker教練繼續領軍中華白隊是樂在其中,比賽的壓力很大,不是大在戰績好壞,而是在有潛力的優秀好手太多,如何讓18名培訓球員能輪流登錄參賽,又要注意他們在每場比賽中有發揮的空間,不能空坐板凳,喪失比賽信心。

昨晚中華白隊和九太科技隊二度交手,終場小輸3分,幾乎等於輸掉了爭逐SBL挑戰賽的冠軍戰機會,因為九太隊目前戰績5勝1負,單是從中華白隊身上就賺了2勝,等於是靠中華白隊上位角逐冠軍,而中華白隊第一次和九太隊交手是輸了9分(67比76),這次二度交手,陣容大幅更新,卻還是輸了3分(69比72),如果這次能扳回一勝,中華白隊就能和九太隊同以4勝2負暫時並列第二,可惜的是,這場比賽中華白隊的三分球準頭極差,一點都不靈光,九太科技隊的三分球是21投6中(命中率29%),中華白隊是20投3中(命中率15%),兩隊出手次數差不多,命中率卻差了約一倍,這場比賽的差距可以說就是在中華白隊的三分球太差了。

Parker教練在這場比賽讓子弟兵盡量發揮,12名上陣的小將輪流登場(多半是上場12分鐘到25分鐘之間,只有年齡最小的馬建豪6分28秒的時間最短),籃板球拚搶比老大哥們好(41比35),但11人搶投三分球卻只有3人零星投進,最好笑的是,195公分高的中鋒藍少甫上場17分鐘7投6中,其中就包括一顆三分球,但這位得分最高(18分)也是命中率最高的中鋒砍將卻在比賽末段被Parker教練遺忘了。

比較起九太隊第一次擊敗中華白隊,兩隊的攻守模式似乎都沒有變,只是中華白隊第一仗表現最優的谷毛唯嘉(上場時間最多,得分最高16分)這一戰未登錄,換上的是最矮小的學弟高錦瑋,而表現最優的中鋒藍少甫是第一戰沒有登錄,這場比賽取代了林正。

林正和他的大學學長藍少甫都是國體大學生,藍少甫雖然只有195公分高,優點是比賽的成熟度和對抗性很強,林正是202公分,和最高的中鋒譚傑龍205公分也許有愈打愈好的趨勢,問題是Parker教練為了讓每個球員都有平均上陣機會,必須安排輪休,而且在攻擊的球權上又似乎較重視公平性,使得中華白隊的攻擊火力失衡出現很大問題,輸球的3場比賽平均只有貧血的64分,反之,獲勝的3場比賽平均每戰攻下87分,中華白隊的起伏之大,冠於參賽的其他5隊老大哥,這恐怕是中華白隊Parker教練和他的教練團應該檢討之處。

Parker教練的為難之處,在比賽數據上是顯而易見,但是,籃球比賽的手風和手感卻不是平均上場時間的數學問題,而是因應對手戰術和比賽中氣勢的變化,而有攻擊戰術的輕重之分,如果未來4場比賽中華白隊還是採用12人輪流投籃導致命中率低落的現象持續下去,恐怕中華白隊的比賽收穫會比預期要低很多。

Parker教練(左)給每個球員平均的上場機會,但中華白隊的進攻卻陷入低檔和低命中率的困境。

Parker教練(左)給每個球員平均的上場機會,但中華白隊的進攻卻陷入低檔和低命中率的困境。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