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黃馨慧替小學生發聲,「局長叔叔 我們不想吃萊豬午餐!」(記者林獻元攝)

市議員黃馨慧替小學生發聲 「局長叔叔 我們不想吃萊豬午餐!」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馨慧26日在市議會教育文化業務質詢時表示,蔡政府「突襲式」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已經造成國人人心惶惶,尤其是學齡孩子父母,質疑政府除了撒錢增加營養午餐補助外,如散裝、再製品、二度加工食品等沒有完整配套措,學校只靠一年二、三次食材抽檢,真的可以有效遏止萊豬混入孩子學校午餐?當場講出孩子心聲「局長叔叔、我們不想吃萊豬營養午餐!」

黃馨慧表示,民眾對健康的觀念,只會因「時空背景不同」而愈來愈重視,政府開放萊豬政策前「有問過我們嗎?」難怪電話民調超過六成、網路民調高達九成都不支持開放進口萊豬,尤其是「食材混淆」及「檢驗標準」最令人質疑。

黃馨慧指出,教育局要求團膳業者使用國產豬及食材登錄。但像香腸、貢丸或肉鬆等加工食品或二度加工食品,若在不知情下使用含萊劑的美豬,光從外觀根本很難區別,光看標章、標示有用嗎?食材登錄後有沒有專人每日稽核、查證登錄是否確實?

黃馨慧強調,教育局訂定「臺中市學校午餐公辦民營服務廠商評選採購契約」,有沒有與學校家長會討論,是否禁止學校營養午餐使用「加工或二度加工食品」? 目前本市豬隻屠宰來源九成靠外縣市,教育局只發一只公文、要求各校使用國產豬,就可以保證孩子不會吃到萊豬?

黃馨慧說,市府各局處應對防範萊豬都用「零檢出」當「擋箭牌」,但市府有沒有編預算、擴編人力及擬定跨局處稽查流程?據了解,市府第一場跨局處應變會議、本週才要召開,這種應變程度,相較盧秀燕市長處理空汙「沒得商量」態度,卻顯得十分「大小眼」、「二套標準」?!難怪家長要「自立自強」、發動連署抗議萊豬政策了!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