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雲林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暨食物節 在古坑綠色隧道展現原汁原味的文化傳承

【特派記者溫以理/雲林報導】由雲林縣娜魯灣原愛協會主辦的「2020年雲林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暨食物節」25日上午在古坑鄉綠色隧道隆重舉行,而今年特別邀請全國各都會區原住民社團組團展演,全場都有精彩歌舞展演、大會舞,將現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現場湧入相當多的民眾參與,熱鬧滾滾。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親臨現場致詞時表示,2020年雲林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祭暨食物節慶典活動,是台灣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體現,而豐年祭更是原住民一年最大節慶,透過聯合豐年祭敬天、敬地、敬祖靈之傳統祭儀,凝聚原住民族之向心力,更祈求祖靈護佑豐收。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表示,豐年祭是原住民一年最大節慶典,適逢九九重陽節,在這日子舉辦豐年祭典意義在加強倫理意識與傳統的傳承,現場精彩迎賓舞展現原民熱情洋溢,希望明年擴大舉辦,邀請全國民眾來雲林體驗不一樣的原住民豐年祭。

雲林縣娜魯灣原愛協會鄭玫惠理事長表示,本活動以傳承都會區原住民族傳統文化、塑造都市原住民部落新風貌、發揚與保存原住民傳統文化,並提升都市原住民的人文素養為主軸。副理事長曹明生指出,今年活動主要內容有「聯合豐年季歌舞表演」、「全國原住民歌舞演出及族服服裝走秀」、「原味食物節饗宴」及「原住民族農特產與手工藝品展售」等,使整個活動充滿著原汁原味,熱情奔放及溫馨歡樂的氣氛。

雲林縣原住民設籍人數為2263人,以阿美族、排灣族人為多,卑南族60人、魯凱族55人、鄒族40人;其中以設籍麥寮鄉535較多、其次是斗六市511、虎尾鎮264人,占雲縣人口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