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嘉豪和他的輔大總教練楊哲宜之間默契十足,魏嘉豪也是中華白隊重要場上指揮官。

第一仗先盛後衰 第二戰勢如破竹 好小子魏嘉豪從138公分長高到180公分的神蹟

中華白隊留下大勝璞園隊35分的紀錄,從第一場比賽先盛後衰輸給九太隊,到第二戰以106比71勢如破竹輕取璞園隊,中華白隊總教練Parker的奇兵調度很關鍵。來自輔大的第一控衛魏嘉豪首次登錄,就以8投5中的63%命中率摘下12分,包括三分球兩投全進,他上場19分鐘送出4助攻,還抓下3籃板球,魏嘉豪和健行科大年輕控衛高錦瑋(6籃板球、5助攻)的神奇組合,在第一場比賽完全看不見,是因為兩人在第一戰都沒有登錄,當時中華白隊只拿67分,兩戰差距達39分之遙,魏嘉豪和高錦瑋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中華白隊外籍教練C.Parker目前最大困擾是,優秀控衛多達5人,所以每場比賽大概總要割愛兩人,但今年中華白的整體戰力卻出現很大失衡問題,控衛很多,素質又高,總評可以算95分,鋒線球員也算整齊,目前整體表現可以打80分以上,但中鋒的進步卻極為有限,如果關門自我評分,勉強可打70分左右,但若是開門出國和韓國、日本、菲律賓、伊朗隊對抗,中鋒群的戰力恐怕要退到65分以下,這是今年中華白隊以及兩隻世大運培訓隊的共同傷腦筋問題。

魏嘉豪這名控球後衛,在今年6月的中華民國籃球協會公布名單裡面並沒有他的名字,後來是因為林庭謙(旅外)、吳永盛(旅外)、簡廷兆(健行)、田浩(政大)、陳俊男(國體)、唐維傑(旅外)等人陸續因轉戰職業籃球或其他因素退訓,魏嘉豪和高錦瑋才幸運補進中華白隊,也同時扮演了Parker總教練的活棋和勝利吉祥物。

以前很多籃球專家都長期低估魏嘉豪的潛力和戰力,因為這名來自花蓮的小球員在國小畢業時,僅有138公分高,但被苗栗縣的名校明仁國中總教練邱國達慧眼相中,看好魏嘉豪的長期潛力,所以大膽從花蓮挖來這名小小子到長人如林的JHBL冠軍名校明仁國中,成為當時長人高手李家慷、吳沛嘉、張鎮衙等人的學弟和同學,果然他在明仁國中3年竄高30公分,所以又被南山高中相中,考進南山高中籃球隊,和高他一截的金華國中陳又瑋(185公分)同隊,但在南山高中時期,魏嘉豪也只長高到175公分,所以不被看好,但他升上輔仁大學後立刻被委以重任,獨挑先發控球後衛大樑,和國體大學長李家慷(186公分)、師大同學陳又瑋,以及政大控衛好手田浩、健行科大的林俊吉、谷毛唯嘉等同一世代好手相互競爭,共同成長,魏嘉豪也不負輔大教練的期許,對抗性不斷提升,個子也逐漸長高到180公分。

50年前,中華隊也有一位出色籃球好手洪濬哲是從141公分的小矮個苦練成功,在中興中學籃球隊長高到173公分選進亞青國手正選射手,升上師大後又長高到180公分如遠當選中華隊第一射手,並且憑著出色球技和國際賽戰績當選十大傑出青年,魏嘉豪和籃壇傳奇球星洪濬哲的成長故事,都值得青少年球員借鏡取法。

魏嘉豪(右一)的籃球故事,8年內從138公分長高到180公分,終於穿上中華隊球衣,可謂傳奇。

魏嘉豪(右一)的籃球故事,8年內從138公分長高到180公分,終於穿上中華隊球衣,可謂傳奇。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