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夏族服飾競賽及展示活動登場 呈現原民傳統工藝之美

【特派記者溫以理/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為積極保存及推廣賽夏族傳統美麗服飾,9日在賽夏族民俗文物館舉辦「苗栗縣賽夏族服飾競賽及展示活動」,縣府原住民族事務中心主任蔣意雄、縣議員楊文昌、黃月娥、南庄鄉長羅春蓮、南庄鄉賽夏族瓦祿部落發展協會秘書長陳斌山等人在頭目帶領下進行祈福儀式下揭開這場活動,並邀請在地的表演團體帶來熱情展演,也安排傳統織布DIY體驗活動,會中也評選出優勝作品於館內辦理特展,展期至10月30日為止。

苗栗縣政府原住民族事務中心主任蔣意雄指出,縣府希望藉由賽夏族服飾競賽,鼓勵更多的族人一起參與競賽,激發在地編織工藝的重振、再生及創新,延續賽夏族的美學,讓更多人看見傳統服飾的內涵及織紋背後的故事,促進賽夏族的傳統服飾蓬勃發展。

秘書長陳斌山表示,此次為縣府首次舉辦賽夏族服飾競賽,希望透過編織競賽能將技藝傳承及保存下來,今天在評審評選完優勝作品後,將由賽夏族民俗文物館納為珍貴館藏,獲獎作品並於館內辦理特展,展現賽夏族服飾之創意美學及特有的文化風貌,歡迎鄉親踴躍觀賞,欣賞原住民傳統服飾之美。

評審們一一評選出賽夏族傳統競賽之優勝及佳作獲獎者,現場也安排傳統織布DIY體驗,適逢國慶連假,吸引不少家長帶著小朋友前來體驗,藉由織布的體驗,讓更多人認識與感受賽夏族織布技巧及工藝特色。

賽夏族傳統服飾擁有豐富的圖紋,象徵織女們為家人的辛勞付出。傳統服飾是族群認同的重要依據,隨著時代的變遷,傳統服飾也漸漸的沒落,苗栗縣政府為了推動原住民部落傳統服飾發展,辦理相關課程及培訓已邁入5年,從跟著專家學者遍尋博物館或族人長輩的收藏,到利用數位化科技整理出織紋的脈絡,展現出賽夏傳統織紋工藝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