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屆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江啟臣致詞全文

第十九屆美台國防工業會議江啟臣致詞全文

史賓林特(Michael R. Splinter)主席、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會長及所有與會貴賓,大家早安與晚安!感謝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的邀請,我很榮幸出席第19屆美台國防工業會議(US-Taiwan Defense Industry Conference)發表主題演講,並藉此機會向與會的各位貴賓,闡述我對於與中華民國國防政策的觀點。自從2002年舉辦第一屆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以來,此平台就廣受各界的重視,我很高興去年曾以國民黨立法委員的身份赴美參加此會議,雖然今年的會議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改採線上形式進行,但我相信如同以往,透過交流與對話,本屆會議必將會產生豐碩成果。

以下,我將就國民黨對於當前南海與台海形勢的分析、中華民國在建軍備戰上所面臨的挑戰、如何打造一支精銳、靈活的中華民國國軍,分享我的看法。

當前中國大陸與美國間的角力加劇,似乎有重回冷戰架構的趨勢,而且雙方近來在南海地區與台海周邊的軍事行動日益頻繁,衝突的風險正在上升當中。

關於複雜的南海局勢,國民黨應呼籲相關各方自我節制,並考慮將中華民國納入正式協商的一員,否則南海主權問題更難解決。

國民黨主張,根據歷史、地理與國際法而言,東、西、南、中四沙群島及其周遭海域均為中華民國領土及海域。南沙太平島是符合國際海洋法定義的自然形成的島嶼,可以主張200海浬專屬經濟海域;南海仲裁案否定太平島的島嶼地位一節,因我國不是仲裁案當事方,對我國無拘束力。

在台海安全方面,國民黨始終反對中共任何對台灣具有威脅的軍事行動,包括軍機艦越過台海中線。此種行為不但威脅台灣安全、增加兩岸意外衝突的風險,更破壞亞太或印太區域的穩定與和平,完全沒有必要。我呼籲北京當局不要用武力處理對台事務,這樣才能減少衝突發生的機率,同時,北京當局應正視自1912年便存在的中華民國,唯有和平相處、相互尊重、求同存異,才能逐步積累兩岸的基本互信。有了互信,才能厚植兩岸交流的基礎。

為避免兩岸兵戎相見,身為國民黨主席,我認為除了應設法改善兩岸政治關係,也必須讓北京在軍事上無法樂觀。我深信建構中華民國堅實的國防戰力,可讓北京在動武之前必須仔細衡量後果,不致貿然輕啟戰端,這也是「以實力換和平」的一種。

不過,我也呼籲民進黨政府應該做到下列兩件事: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同時設法藉由積極找回兩岸對話的政治基礎,避免讓兩岸關係更加陷入惡性衝突螺旋。

有許多人說,美國現在將台灣作為印太區域的棋子或是與北京當局談判的槓桿點,我希望這不是真的。美國和中華民國曾經在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並肩作戰,也曾共同防禦不讓共產勢力超過第一島鏈;就台海安全而言,雙方應是合作夥伴關係,而且美國除了根據《臺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 TRA)繼續提供台灣需要的武器系統外,更應透過外交溝通,設法降低北京當局以武力解決兩岸問題的動機,因為這也有益於亞太或印太區域的穩定與發展。

展望未來,美國與中國大陸間的複雜競合關係仍會持續,但只要台海兩岸能恢復一定的互信與對話,台美關係與兩岸關係之間可以並行不悖,而且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的「親美和陸」將找到一定的施力點。

我還記得,1996年台海飛彈危機時,我正在金門兩棲部隊服役,親身體會過戰爭和平的一線之間。我們不畏戰,但我們不忍見無辜犧牲,因此我所領導的國民黨會盡最大努力,以維護中華民國主權為己任,以捍衛台灣安全為使命。為了國家安全以及兩岸和平,阻止戰爭的再現,國民黨不怕當示警的烏鴉,將會忠實地揭露台海衝突風險,藉以提高全民憂患意識。

我想再次強調,不管兩岸政治關係如何演變,只要北京當局不放棄武力犯台,對於台灣的武力威脅就始終存在。正如同台灣的主流民意,國民黨主張應設法改善兩岸關係,卻也從未低估中共武力對台灣所造成的威脅。尤其近年中國大陸的綜合國力快速增長,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也日趨多元,以下兩方面特別值得我方重視,第一是共軍持續提升武力犯台的能力,第二是無形的網路資訊襲擾。

自今年六月以來,共軍在台灣周邊的活動,不僅在頻率與威脅的強度方面,都快速增加。

面對中共的武力威脅,中華民國國軍目前面臨許多重大挑戰,例如以下幾項。

第一是我國國防預算有限,甚至不及十三年前,中華民國 2021年的國防預算雖達3668億新台幣,我國政府所編列與國軍戰力與戰備密切相關的預算,合計僅約1972億台幣,受限於財政限制,國防預算的增長在短期內有其困難。

第二是由於國軍仍耗用大量人力操作效能低落的老舊裝備,此情況耗費大量預算,導致新式裝備的效益無法充分發揮,更為國軍提升「網狀化作戰能力」增添許多困難。

第三則是後備戰力有待提升,由於缺乏足夠數量與專業的軍士官。一旦台海爆發衝突,在預警時間有限與攻擊範圍幾乎涵蓋全島的情況下,我方將無足夠時間與足夠安全的空間,讓多數的後備單位完成戰備。

第四則是兩岸缺乏軍事意外的防止機制,即便是承平時期都可能引發潛在意外。因兩岸軍方沒有防範意外事件發生的溝通機制與行為準則,此情況不僅增加國軍的戰備壓力,也無法降低排除擦槍走火的機會,甚至可能引發台北、華府和北京三方所難以預見與不樂見的危機。

因應以上的威脅與挑戰,我認為在中華民國在國防施政上的最重要目標,在於打造一支精銳、靈活的國軍。

我提出以下四點想法。

一是強化國軍反制中共網路與資訊電子作戰的能力,國軍除應持續提升資訊安全防護能力,也要設法提升國軍的網路與資電作戰能力。

二是提升後備戰力,我們應當如何做?第一是增加常備部隊的軍士官人數;第二是必須減少後備部隊的單位數量,以便集中資源提升後備部隊指管通情(C4ISR)系統的效能,並修改相關法律,授權行政部門在某些特別情況下,得實施提前動員。

三是追求穩定成長的國防預算,我向來主張,維持必要的國防武力有助於台海的和平與穩定,此目標的實現,必須提仰賴穩定、有計畫與符合成本效益的國防預算。此外,政府應掌握未來十年內國防財力的供給情形,妥善規畫各項建軍備戰工作,也應要求國防部務必引進創新的觀念與做法,才能提升國防支出的效率。

四則是必須持續強化中華民國與美國間的軍事交流,我有下列幾項建議:

  1. 擴大雙方情報合作,除提升國軍的戰略預警能力和飛彈防禦能力,也能增加國軍對共軍戰術訓練、部隊調遣與新裝備動向之掌握。
  2. 透過持續的軍售武器裝備與技術,提升國軍遂行網狀化作戰、視距外作戰、聯合防空作戰、聯合制壓作戰和聯合情監偵等領域的能力。
  3. 爭取放寬雙邊高階軍文職官員互訪的層級限制。

各位都知道,中華民國的周邊安全挑戰從未消失過,我們在台灣經歷好幾次兩岸的軍事衝突,現在又遇到了兩岸關係與美中關係的關鍵時期。我們為穩定兩岸關係、持續強化自衛能力的想法,希望可以獲得美國朋友的理解與支持,大家一起為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盡一份心力。我謹代表中國國民黨祝福第19屆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圓滿成功,而我也希望能盡快在台灣或美國見到各位。非常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