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張正彥校長、馮郁淇同學、劉智仁老師、謝維勻同學、詹茜羽老師、幸紫愛同學、劉宇熙同學,陳瓊薇老師、陳念仁同學、陳宏盛老師。

國立暨大附中語文競賽好優異 榮獲五項第一名

【特派記者邱瓊如/埔里 報導】暨大附中參加2020年南投縣本土語文競賽獲得好成績,共計獲得七項獎項,五項全縣第一名,兩項全縣第三名。

其中,陳冠臻同學榮獲客語演說第一名、馮郁淇同學榮獲賽德克語朗讀第一名、陳念仁同學榮獲泰雅語朗讀第一名、謝維勻同學榮獲萬大泰雅語朗讀第一名、劉宇熙同學榮獲太魯閣語朗讀第一名、幸紫愛同學榮獲布農語朗讀第三名、張宇欣同學榮獲國語作文第三名,好消息一傳來讓全校師生感到與有榮焉。

陳冠臻同學,畢業於光明國中,從小學二年級開始練習客語,國中時曾經榮獲「全國第五名」的好成績,本次榮獲全縣客語演說「第一名」她非常開心,她喜歡畫畫、服裝設計、唱流行歌、及打羽毛球,國小時也曾代表學校榮獲全國羽球第一名。

去年她到美國內布拉斯加州PANDER高中擔任交換學生一年,她希望能透過多元試探,找出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

馮郁淇同學,畢業於埔里國中,從小學開始學習族語,目前已經通過族語中級認證。她喜歡跳舞及社會服務,在附中也參加愛心社,希望能夠參加更多的服務工作,未來希望擔任社工、公務員為更多部落的公共事務來服務。

陳念仁同學,畢業於埔里國中,國小開始參加比賽,曾經獲得新聞小主播全國第二名的好成績。他喜歡打籃球、彈鋼琴及唱歌,國中時也曾獲得埔中青春之星個人組第一名,未來希望擔任公務員的工作。

謝維勻同學,畢業於宏仁國中,國小開始學習族語,受到上課老師的啟發,開始她學習語言的熱忱,她希望未來能夠透過萬大泰雅語來溝通,並讓更多人認識萬大語。

劉宇熙同學,畢業於大成國中,族語已經通過認證,在國中時也曾在科展上榮獲佳績。他喜歡音樂,在學校參加熱音社,透過不斷練習,希望未來能到部落擔任志工,服務部落的老人家們。幸紫愛同學,畢業於民和國中,從小開始學習族語,她特別感謝民和國中全正文校長幫助她通過族語認證,在高中參加原青社,透過社團來發展與學習部落文化,她表示受到國文科詹茜羽老師的影響,未來想要到高師大就讀,擔任族語老師。

張宇欣同學,畢業於水里國中,自國中開始對於短篇小說的撰寫就很有興趣,到附中後每年參加學校辦理的「暨中文學獎」,都獲小說組第二名榮耀,國文科董錦燕老師看見宇欣在文學的天賦鼓勵參加「聯合盃作文大賽」,成績優異得晉級參加區賽,宇欣喜歡語言,表示未來希望可以往華語文學系發展。

張正彥校長表示,非常感謝國文老師們辛勤指導,與同學們的努力,國文科召集人陳宏盛老師及全體國文科老師們,透過暑假時間、早自習及課後時間,不斷地指導學生,透過一次次的練習,提升同學們的能力與經驗,才會有如此優異的成績。期許同學們能夠在未來不斷在各語言上持續發展,也能夠將文化傳承下去。

▲張宇欣同學。

▲陳冠臻同學、張正彥校長。(記者 張良舜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