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薇娟(右)、林紀妏(左)是近兩任台電女籃隊總教練,由於責任重大,兩人都早生華髮,犧牲極大。

台電女籃隊的下一步 ? 總教練林紀妏辭職後尚無繼任人選

台電女籃隊是我國近半世紀籃球事業中極為重要的一支隊伍,這支球隊在今天林紀妏卸下總教練職務後,暫無繼任人選,回顧近10年來台電隊的三任總教練,分別是台電隊史上第一中鋒林紀妏,中華女籃隊經典傳奇國手錢薇娟,台電隊後衛國手張慧瑛,無一例外是女籃知名國手,但球隊成績卻總是與冠軍賽無緣,連前三名戰績都難以企及,台電女籃隊應該如何走下去,其實在教練易人之時,也可以好好檢討一下。

回顧過去30年的台電女籃隊戰史,其實台電隊對籃球界貢獻卓著,這個國營事業的體育團隊並非以追求職業球賽的成績和公司利潤為目標,但回饋社會、推展體育、追求卓越則是國營事業體育團隊不變的目標,所以從民國77年到102年之間的HBL高中籃球聯賽,台電女籃隊培育的小台電(金甌女中)籃球隊成績卓越,其中有6屆冠軍、5屆亞軍、5屆季軍,所以台電女籃隊並非一無是處,而是在女籃特殊生態(長期維持農場制度)環境下,台電女籃隊的體制當然會讓球隊的成長未能與私人企業的國泰集團相提並論。

早期的台電女籃隊也曾有好幾位男性教練主政,包括第一任的劉興邦,以及其後的江憲治、林德永、蔡守禮、鄭金城等人,但在女性運動團隊的管理上,台電女籃隊和中華電信、國泰人壽女籃隊都比較屬意純女性團隊的單純性,所以男性教練也都是限縮在技術和客座顧問的位置上。

而8年前台電女籃隊旗下的金甌高中女籃隊無法維持穩定招生和訓練績效,也是造成球隊人才斷層,成績難以進步的關鍵。

林紀妏的去職,對她個人而言是個解脫,但對女籃人才的流失來講是極大損失,就像過去幾年我國出色的女籃國手姜鳳君、林慧美、劉君儀、馬怡鴻等人,卸下國家隊戰袍與球員生涯退休後,未能貢獻所學,在籃球界繼續作育英才,當然是籃球界的一大損失。

錢薇娟(左前)和張慧瑛(右一)都是台電女籃隊的任總教練,現在轉戰台北市立大學,在校園籃球領域開闢了另一片天。

錢薇娟(左前)和張慧瑛(右一)都是台電女籃隊的任總教練,現在轉戰台北市立大學,在校園籃球領域開闢了另一片天。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