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李興國博士研究表現亮眼。(記者林獻元攝)

抑制兒童神經母細胞瘤成長的機制 中國醫藥大學科研團隊與美國喬治亞大學發表合作研究成果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兒童神經母細胞瘤患者的佳音!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李興國博士團隊與美國喬治亞大學合作研究發現抑制兒童神經母細胞瘤成長的小分子化合物diamidine,此一研究成果發表國際期刊《腫瘤發生》、《腫瘤標靶》之後,獲得美國「拉力兒童癌症研究基金會」資助經費10萬美元,做為進一步的臨床前期試驗,讓中醫大科研團隊振奮不已。

兒童神經母細胞瘤是非常惡性的腫瘤,也是兒童最常見的顱外固態腫瘤,居兒童常見癌症第四位,台灣每一年大約會有三、四十個確診病例,這個疾病的特徵在於其多樣性,疾病表現變化多端,發生的成因仍不清楚。

台灣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李興國博士團隊,多年來持續從不同面向進行有關神經母細胞瘤的分子生物學研究,同時與美國喬治亞大學University of Georgia合作,希望發現新穎且相對安全的治療方案。

李興國博士跨國科研團隊,最近發現一種名為PRMT1的蛋白質在神經母細胞瘤的發病過程中的新作用;更進一步發現有效抑制兒童神經母細胞瘤成長的小分子化合物diamidine,經動物實驗証明有減緩腫瘤的生長功效,這項研究成果名為『PRMT1作為神經母細胞瘤的治藥標靶「PRMT1 as a Therapeutic Target in Neuroblastoma」,分別刊載於著名腫瘤學研究期刊《腫瘤標靶》Oncogenesis、《腫瘤發生》Oncotarget,受到醫學界的關注。

中國醫藥大學李興國博士近日獲得美國「拉力兒童癌症研究基金會」Rally Foundation for Childhood Cancer Research資助經費10萬美元,做為進一步的臨床前期試驗,讓中醫大科研團隊振奮不已。

李興國博士興奮表示,研究團隊獲得美國「拉力兒童癌症研究基金會」資助經費做臨床試驗,希望新療法能儘速完成,造福更多的病童。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