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時代聞咳色變 男子氣喘復發錯認新冠肺炎

防疫時代聞咳色變 男子氣喘復發錯認新冠肺炎

【特派記者張慧人/記者曾正豪報導】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雖進入後防疫時代,但多數人仍「聞咳色變」。對此,國泰綜合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暨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錦桐主任說明,不少氣喘患者擔心進出醫院會增加感染新冠肺炎風險,導致回診與領藥比例降低。但氣喘患者若未妥善控制而導致惡化,在這個時機咳嗽不止恐引來旁人異樣眼光。

吳錦桐主任分享,29歲的林先生自小咳嗽、鼻子過敏不止,但家人僅認為是過敏性鼻炎而未多注意,後來惱人症狀一度消失。五年前他再次因咳嗽不止就診,經檢查才確診罹患氣喘。今年初起新冠肺炎來勢洶洶,擔心回診領藥可能增加感染新冠肺炎風險,故林先生即使藥物用罄仍未按時回診;七月初因氣喘復發而咳嗽不止,讓他誤認自己罹患新冠肺炎,連忙至急診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咳嗽源自氣喘,而非感染新冠肺炎。吳錦桐主任提到,近期不少患者皆有類似狀況,擔心醫院環境不安全而選擇不回診領藥,放任自身氣喘復發、惡化,此行為形同將健康置於危險中,是大家所不樂見的。

三高/氣喘/糖尿病同登現代最常見慢性病 持續用藥穩定控制很重要

吳錦桐主任表示,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疾病,與糖尿病、三高皆為現代人很常見的慢性病,目前尚無法完全治癒,僅能長期穩定控制。常見症狀如呼吸困難、胸悶、喘鳴、慢性咳嗽、多痰、夜咳等,大多數患者可能僅有其中幾項,但症狀與嚴重度皆會隨時間變化,臨床上最常見症狀為慢性咳嗽。許多人會誤以為氣喘是小孩子特有的疾病,但其實氣喘亦會發作在大人身上,大人也應好好重視氣喘問題。

吳錦桐主任說明,氣喘的治療藥物分為緩解型與控制型兩種。緩解型藥物顧名思義主要用於緩解氣喘急性發作的症狀;氣喘長期穩定控制則需仰賴控制型藥物。兩種藥物通常相輔相成,醫師會先用緩解型藥物解除氣喘急性發作帶來的不適,再以控制型藥物降低發炎,預防氣喘復發,達到長期穩定控制的目標。有些患者會誤以為使用緩解型藥物消除症狀後即可不需再服藥,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不聽從醫囑指示容易造成氣喘復發甚至惡化。吳錦桐主任補充,門診中曾遇過患者使用緩解型藥物消除症狀後,自此自行停藥不再回診與領藥,直到某次因車禍送急診時,氣喘復發造成其呼吸困難,生命甚至一度垂危。

咳嗽即可能是氣喘!? 醫籲:出現「這種狀況」應盡速就診

吳錦桐主任提到,氣喘與感冒、過敏症狀類似,皆以咳嗽、流鼻水呈現。若民眾咳嗽不止超過一個月,即有可能是氣喘作祟,應提高警覺及早就醫,檢查評估是否為氣喘。

吳錦桐主任提醒,患者應正視自身氣喘疾病,無論症狀輕重皆應主動就診,與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同時建議可將服藥與生活習慣結合,避免因遺漏服藥而再次復發。患者只要配合醫師穩定控制,定期回診領藥,平時盡量避開可能的過敏原,罹患氣喘仍可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7555/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7555/更多健康資訊

防疫時代聞咳色變 男子氣喘復發錯認新冠肺炎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健康醫療網,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