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女孩勇闖廈門大學挑戰自己勇敢追夢

【特派記者巫月樺/新北報導】新北家扶中心為穩定扶助孩子的生活與學習,19日假艋舺龍山寺板橋文化廣場大樓大會堂,舉辦「109年秋季高中職獎助學頒獎典禮」,共有398名家扶兒獲獎,本次發出近280萬元的獎助學金。

其中,高中三年皆獲家扶獎助學金,今年甫成為廈門大學新生的許嘉汶同學,特別透過視訊的方式,勉勵在場獲獎的家扶兒,即便身處於逆境之中,也千萬不要放棄,當自己越是努力時,就會變得越幸運。

家扶扶幼主委陳雪鳯指出,本次獲獎高中職生有四成就讀公立高中職學校,顯示出家扶兒雖生活困難,但經濟壓力並不侷限孩子們的能力;值得探討的是,就讀高職專技體系的學生占六成五,顯示現今求學目標與方向,已從以往的以學科為重,轉變成培養一技之長,而無論畢業後可以提早進入職場,或繼續升學,都能提早為自己的未來生涯做規劃。然,高職專技學習中,所衍生出的材料費等,也間接的增加孩子的經濟負擔,對於家庭經濟本來就比較辛苦的孩子,能夠堅持學習,穩定求學,是件多麼不容易的事。

陳雪鳯主委強調,每個孩子都有做夢、圓夢的權利,在弱勢家庭中長大的孩子,更需要有人拉他們一把,家扶獎助學金需社會善心大眾捐款挹注,期盼社會大眾給予支持,協助孩子們透過教育,靠自己的雙手撐起未來,實現夢想。

徐嘉汶同學,來自單親家庭,自小由母親獨自撫養,與就讀大學二年級的姊姊和自閉症的哥哥一起生活。嘉汶自國小階段,便相當努力地學習,在國中階段未曾補習便考上北一女中;高中三年透過家扶中心獎助學金的幫助,以及助學人的補習費資助,考上國內一流大學及兩間中國的國立大學。為了讓自己能夠更具競爭力,嘉汶選擇了離開家鄉前往廈門大學就讀。

嘉汶表示,雖然家庭的經濟狀況不很好,但她擁有了家人最好的愛,而越是努力就越幸運,他也認為自己身邊有著很多的貴人,像是家扶的社工老師與認養人,都在她求學階段給了他許多的支持,使他能勇敢地踏出舒適圈,接受未來在中國學習的一切挑戰。

未來嘉汶將同時修習經濟與程式語言學程,成為財金與科技領域的專業人才,因為她知道這二項專長是現今全球所必須擁有的能力,而自己也希望能挑戰並完成夢想。

家扶中心主任林夢萍表示,目前所扶助的2,000戶家庭,單親家庭即佔七成二,有五成以上家長收入在25,000元以下,受限於家庭經濟條件,五成的兒少也無法支應學費及開銷,甚至選擇直接投入就業市場。因此,每學期透過獎助學金挹注,期待孩子可以持續穩定學習,有選擇夢想實現夢想的機會。此外,特別感謝財團法人林堉琪先生紀念基金會、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桂田文化藝術基金會、英仕教育基金會以及簡榮谷先生等愛心人士的贊助。

林夢萍主任呼籲,教育是脫貧的一條捷徑,今年因疫情衝擊募款下降三成,孩子的學習不能等待,邀請企業、社會大眾共襄盛舉,募集獎助學金,加入家扶助學行列,為孩子打造希望的未來。新北家扶助學金專線02-29592085。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