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頒褒揚狀給過世的李登輝前總統,由家屬李安妮代表接受。

19架中共軍機送行 李登輝今天風光送葬 扁馬英同框參加李登輝骨灰告別式

大陸軍機近日連番頻繁擾台,昨天(18日)1小時內陸續出現在西南空域、西部空域、北部空域及西北空域,我方連發22次廣播驅離,今天(19日)上午配合李登輝前總統告別式舉行,共軍再度出動19架軍機為李前總統送行,益增兩岸緊張情勢。

國防部今日中午指出,共軍今日上午再度進入台灣西南空域活動,共計出動殲16、殲10、殲11、轟6、運8等多達19架軍機,台灣空軍隨即派遣空中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同時配合廣播驅離與防空飛彈追監。

根據國防部的即時軍事動態揭露的訊息,共軍今日上午大規模侵擾台灣西南海域,派出包括殲16戰機12架、殲10戰機2架、殲11戰機2架、轟6戰機2架、運8反潛機1架,共計19架軍機擾台。

▲中共軍機18日飛來18架,19日再飛來19架,似乎是向李登輝總統送行致意。

台灣空軍立即派遣空中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同時配合廣播驅離與防空飛彈追監。

國防部表示,中共解放軍連續2日踰越海峽中線,侵犯台灣主權的挑釁行為,已嚴重破壞台海及區域和平與穩定的現狀,國防部表達嚴正譴責。

國防部也呼籲,中國當局應該自制,懸崖勒馬,不要成為麻煩製造者,應共維台海與印太區域的和平與安全。

李前總統追思禮拜今(19)日在連續兩日共機擾台壓力下舉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也親自頒發褒揚令,並由副總統賴清德及五院院長一同覆蓋國旗。蔡英文致詞表示,大家有責任承接李登輝的成就,謹記「脫古改新」理念,持續確立台灣主體性,她這一番暗示台獨修憲立憲的誇張言論,是否會嚇阻共機擾台,值得觀察。

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今日上午在真理大學大禮堂舉行。他的靈車車隊也於9時24分抵達,李登輝孫女李坤儀捧著阿公的骨灰罈進入會場。禮堂出席者則起立致敬。活動一開始先由總統蔡英文頒贈褒揚令,家屬代表李安娜代表接受。

資深台獨大老名嘴沈富雄在TVBS《少康戰情室》中指出,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親自來台,若中共解放軍什麼表示都沒有,會被外界看扁,所以必須要「演」,且要演得比過去更賣力、更像接近軍演,藉此表達極度不滿情緒。

蔡英文今天在李登輝告別式表示,今天懷著肅穆心情緬懷李登輝,如同大家熟悉的李登輝是傑出政治家,農業專家,哲學家,也是虔誠基督徒,他一生累積的貢獻造就了大家生活的台灣。

蔡英文說,從年少開始,他就一直思考人是什麼,人生應當如何,青年時他出國留學,想用農業經濟改變故鄉,壯年時期他進入政府體制,進而有機會領導國家,在風起雲湧民主化浪潮中,成就了台灣的寧靜革命。

蔡英文說,他在12年總統任期內,為台灣民主化、本土化奠定基礎,面對充滿挑戰國際局勢,領導台灣人民推動務實外交,讓台灣與民主劃上等號,躍上國際舞台,因此被推崇為民主先生。

蔡英文說,內政上,他推動軍隊國家化、促進經濟自由化、發展高科技產業、實施全民健保,他為這塊土地所做的一切為今天台灣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另一方面,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19)日上午至靖國神社參拜,這是他繼2013年12月以來再次親自前往參拜。安倍今早在個人推特發文表示,他前往靖國神社參拜,向英靈報告他已於本月16日卸下內閣總理大臣的職務。

靖國神社為合祀二次大戰的甲級戰犯,只要日本首相或內閣閣員前往參拜,就會引發中國與韓國強烈反彈。安倍曾於2013年12月參拜靖國神社,引發中國及南韓的強烈反彈,之後,首相任內未再親自前往,每年均以自民黨總裁身分供奉「玉串料」。

蔡英文說,從少年時期的生死思考,到我是不是我的我的無私精神李登輝一生跨越台灣近百年歷史,連結台灣與世界,讓台灣綻放出燦爛的光芒,她代表台灣人民向李登輝說一生「謝謝您」。

隨後,治喪大員禮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司法院長許宗力、監察院長陳菊、前副總統連戰、前副總統蕭萬長等全體治喪大員向李登輝遺像行三鞠躬禮。並請副總統與五院院長一起擔任覆旗官,為李登輝覆蓋中華民國國旗,並宣讀國旗慰靈詞。

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今天(19日)在淡水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移靈車隊上午約8時45分從翠山莊出發,並在家人護送下,前往告別禮拜會場。包含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代表團、日本前首相森喜郎代表團、總統蔡英文、前總統馬英九、陳水扁等人,都前往弔唁。

李登輝7月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上午在真理大學大禮拜堂舉行,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協助,按照基督教禮拜程序進行;儀式從9時30分開始,蔡英文將親自頒發褒揚令,表彰李登輝畢生對台灣的重要貢獻以及殊勳,賴清德隨後率五院院長進行慰靈暨覆蓋國旗儀式,接著進行禮拜。

上午8時30分政治人物紛紛抵達會場,包含馬英九、陳水扁、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副總統吳敦義、連戰、陳建仁、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衛福部長陳時中、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人。

值得一提是,馬英九、吳敦義於8時30分抵達會場,向家屬致意後,僅待在現場5分鐘就離開會場,原本還不確定出席的陳水扁,於8時43分抵達會場,拄著拐杖走路,氣色看起來相當不錯,而這也是陳水扁保外就醫以來,首度與蔡英文見面。

此外,除了森喜朗以及美國國務院掌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出席,另有約40位駐台使節出席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李前總統追思告別禮拜,日方除森喜朗前首相將率團出席外,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泉裕泰代表,將宣讀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悼詞,表達對李前總統促進台日友好的感謝,以及李前總統推動台灣民主化之敬意,我們對此表達誠摯感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