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想吃午餐? 增加食物接受度,這個時間點最合適

孩子不想吃午餐? 增加食物接受度,這個時間點最合適

【特派記者張慧人/記者林渝樺外電報導】午餐吃的營養均衡,不僅身體發育好,還能保持敏銳!在開學之初,家長們擔心孩子午餐的便當盒是否獲取足夠的營養,但是不少兒童常常選擇不吃午飯,甚至把便當帶回家丟棄,這不僅讓父母挫敗感,更不用說浪費食物了。如果長期發生可能令人氣憤,專家建議把握晚餐可與孩子吃飯的時間,讓孩子建立對健康食物的認知,提高對新食物的接受度。

打造健康午餐 多與孩子談論營養

根據克里福蘭醫學中心,在過去的30年,隨著肥胖人數不斷增加,肥胖隨之而來可能延伸社會問題,因此兒童每天吃到的食物是否健康、均衡極其重要。特別是今年疫情期間,有些學生可能有機會在某些天進行遠程學習,這意味著在家中享用午餐變多了,這對於家長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與孩子談論營養、食物、份量和整體健康的時候。兒科營養師Jennifer Hyland說,兒童時期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不僅能減少兒童肥胖問題,還能增強免疫力,有效預防疾病。

增進食物接受度 晚餐比午餐更適合 

但是,令許多家長困擾的是,許多孩子會挑食物,那麼要怎麼讓他們願意吃下美味又營養的便當,而不是選擇垃圾食物呢?Jennifer Hyland對此表示,如果學校午餐是唯一的選擇時,不妨與孩子坐下來一起瞭解學校提供的午餐菜單,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引導孩子為什麼選擇這些食物可能更健康,並且讓他們參與討論,從而讓他們增加對這些食物的接受度。

如果是攜帶家中便當,不妨花點時間列一份令人愉快的食物清單,製作成彩色的圖表,使之成為一個有趣的選擇,然後把清單上的食物轉為實際的午餐。不過,依據verywellfamily,如果想要孩子嘗試新食物,專家建議相對午餐,晚餐是一個比較好的時機,因為可以藉由一起吃飯時談論它,鼓勵孩子讓他對新食物的接受度提高。

製作小份量午餐 準備健康點心

不曉得午餐要吃什麼嗎?根據verywellfamily,像是雞肉炒蘆筍飯、烤豆腐麵、三明治等食譜都是打造美味午餐的好選擇,專家提醒,如果孩子有出現不想吃午餐或者把午餐帶回家情形,請耐心等待,不要讓吃午餐變成不愉快的經驗,與其費力爭吵,不如和孩子聊聊在學校可能發生的事情,在可以努力的範圍之下,可改成小份量的精簡午餐,並提供他們豐盛的早餐和健康的課後點心。

參考資料:

How to Pack a Healthier School Lunch for Your Child

Creative Ideas for Packed Lunches Kids Will Actually Eat

【延伸閱讀】

搶攻少子化商機 醫院改造母嬰病房推創新服務

2020台灣國際醫療展 聚焦防疫生態系及智慧醫療

輕忽牙周病導致牙床崩! 八旬婆婆選擇MIT植體安心返生活

三陰性乳癌惡性高? 本土研究:術後3年是疾病控制關鍵!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7458/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7458/更多健康資訊

孩子不想吃午餐? 增加食物接受度,這個時間點最合適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健康醫療網,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