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江啟臣資料照)

王金平是否參加海峽論壇?中央黨部明天晚上做最後決定

「央視頻」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參加海峽論壇是「求和」,引發反彈,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秘書長李乾龍今天與王金平密談30分鐘;對於是否參加論壇?王金平僅表示,中央黨部明天晚上會做最後決定。

國民黨原擬由王金平率團代表參加海峽論壇,但中國大陸央視旗下「央視頻」日前稱參加海峽論壇是「求和說」,引發國民黨內反彈。江啟臣則透過臉書表達強硬態度,表示完全不能接受,要求陸方道歉;至於是否取消參加論壇,江啟臣也指出,不排除任何打算。

江啟臣11日在臉書發表: 昨日隸屬大陸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央視頻」稱王院長參加海峽論壇是去「求和」的說法,我個人作為中國國民黨主席,完全無法接受。無疑的,這抹煞了追求和平的努力,更污衊了為之奉獻的仁人志士,我呼籲大陸相關單位進行妥適處理,相關當事人應公開向王院長與國民黨道歉。

江說:海峽論壇過去已經舉辦十一屆,屬於例行性會議,國民黨這次依過去慣例參加,希望海峽兩岸能夠持續有溝通管道,維繫和平穩定的互動關係,並增進兩岸民眾的福祉,這絕不能簡化成「求和」,更不是「卑躬屈膝」。我們的目標在於伸張中華民國的民主、自由與繁榮,一切以兩岸蒼生為念,期待能實事求是的解決兩岸互動往來中所產生的各種實際問題。然而,兩岸之間的互動,若無法維持對等尊嚴的基本原則,大陸當局若在這起事件上無法給予同等的處理,兩岸交流將難以為繼。

江說:「護台灣,保民主,拚未來」是這次國民黨全代會揭櫫的理念,也是國民黨革新蛻變的起點,我們願意對台灣人民開誠佈公,與大家說明我們對兩岸往來互動的宗旨與原則。

作為中華民國的開國政黨,國民黨的核心理念與價值在於捍衛中華民國的民主、自由與繁榮。但台灣如果沒有維持民主的基本實力,海峽兩岸如果沒有和平穩定的互動關係,台灣人民的民主自由繁榮就會受到威脅。啟臣作為96台海危機的前線士兵,深有感受。

因此作為一個忠於中華民國的政黨,為了解決台灣人民在兩岸互動往來過程中所產生的實際問題,即使我們不執政,也必須為保障中華民國的民主和平繁榮做出努力與貢獻。當然,我們不會逾越任何在野份際,任何涉及公權力的事項,都會遵循民主賦權的原則。

江說:國民黨之所以願意與會,是著眼於當前兩岸與國際關係的險峻,希望能扮演和平的穩定力量。最近八月份,蔡總統憂心會擦槍走火;大陸鷹派官媒放軟要求各方不開第一槍;美國在台協會前處長包道格認為台海最可能突發危機。這種種徵兆都表明,這是迫在眉睫的國安危機,不由得我們不關注。

「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面對險峻的國安危機,除了執政黨暴虎馮河、持續激化兩岸對立之外,作為在野黨,我們可以理智的提供人民不同的選擇,避免不必要的生靈塗炭。

我們寄望能在海峽論壇裡向大陸傳遞台灣人民的民心所向,包括不樂見中共在台海的頻繁的軍事行動,從而減少雙方的誤解,維持和平穩定的基礎,以避免擦槍走火的可能,來化解當前的兩岸危機,而想要追求這個目的,擔任立法院長17年,熟稔台灣民情、憂心中華民國未來與兩岸和平的王金平院長,是不二人選。然而,大陸央視頻卻用貶抑性的方式,將追求和平的努力描述為卑躬屈膝的求和,這是我們絕不能容許的。

江啟臣再度重申:我們不求戰,但也仍然堅守原則;我們追求和平,但也絕不卑躬屈膝。我們永遠捍衛中華民國,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如此。畢竟,追求和平的一切努力,中華民國的國家尊嚴,與兩岸對等尊嚴的互動模式,絕對不容踐踏。

國民黨黨務人士此前受訪表示,李乾龍等黨內高層今天與王金平見面,針對是否出席論壇進行討論、評估,目前還未決定是否要去?但黨中央的態度仍是要看央視節目主持人李紅等當事人,是否對於「求和說」道歉,最快明天就會決定是否參加海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