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9旬老翁迷途街頭待援 林口警民齊心與人臉辨識助返家

【特派記者張慧人/新北報導】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資料指出,台灣目前已處於高齡化社會,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意即65歲以上老人將達到總人口數的2成,相當於每5人中就有1名65歲以上老人,隨著老年人口比例上升,失智走失的現象亦將逐漸上升,更是不容忽略的社會問題。

昨(11)日傍晚時分林口區中華路上1名老翁拄著拐杖沿著人行道行走,因為過於疲累,索性在民宅前椅子上坐著,熱心民眾看到老翁坐了好一陣子,便主動上前關懷詢問,惟老翁因已逾9旬且有失智情形,除了話語不明也不知道要去哪,明顯忘了回家的路,民眾見狀未免發生意外,連忙通知警方協助。

轄區文林所警員莊承鑫、陳冠維獲報到場後,聽了民眾一番說明,另見老翁似乎還是有點體力不濟情事且見拿著拐杖行動有點不便,為求謹慎,即以巡邏車先行載老翁返回派出所稍事休息,期間也提供熱飲、麵包等補充體力,惟因老翁口語不清,經過短暫溝通仍難獲得相關資訊,遂以警政人臉辨識系統大數據比對分析,終於確認老翁身分與基本資料,員警連忙聯繫家屬,家屬到所接回父親時也連忙道謝,對於警方與民眾的熱情協助相當感激。

林口警分局呼籲家中若有失智老人,除隨時留意動態外,亦可至區公所申請免費「愛心手鍊」,若真走失也能迅速找回,另也希望民眾對於周遭老人家,能踴躍伸出熱情的雙手主動關懷,也許正是您的一聲關懷與問候,能適時協助找到回家的路!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