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主席敦請王金平前院長擔任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國民黨代表團團長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將於9月20日在福建省廈門市舉行,國民黨江啟臣主席決定派代表團出席,敦請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先生擔任國民黨代表團團長,並由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先生擔任副團長。

王前院長從政經歷豐富,擔任立法院院長十七年,亦曾兼任國民黨副主席,瞭解台灣民情及大陸情勢,其圓融智慧向為各界推崇。值此兩岸情勢緊張之際,以王前院長的經驗與聲望,必能向大陸方面有效傳達台灣人民對兩岸情勢的關切,促進兩岸社會的諒解,為此次代表團團長最佳人選。

自2016年民進黨執政以來,兩岸關係日益惡化,過去半年來,更由於中共當局對台態勢強硬,民進黨政府對大陸亦不遑多讓,兩岸正逐步移入敵意漸深的危險境地,再加上解放軍和美軍在台灣周邊的頻繁活動,日前蔡總統已公開稱擔憂兩岸擦槍走火。

日趨緊張的兩岸關係帶來兩個巨大風險。一是ECFA中斷對台灣產業的風險,一是兩岸敵對造成在大陸的台灣人民所面臨的各項挑戰。為維護台灣安全繁榮,兩岸必須持續交流對話,以逆轉走向戰爭的惡意螺旋,為台灣人民提供更好的選擇。

始自於2009年的「海峽論壇」,在兩岸交流具有指標意義,是促進兩岸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場合。今年各項兩岸交流陸續停辦,「海峽論壇」更形重要。既然兩岸官方管道中斷,國民黨更需扛起重擔,在「海峽論壇」為台灣繁榮發聲,為兩岸和平努力,希望透過溝通對話能化解歧見。

國民黨代表團除了參加第十二屆海峽論壇大會外,也將參訪廈門地區的台商投資企業,並規劃與台師和台生舉辦座談,預計於21日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