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大船拜訪號-Si Mangavang進駐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

【特派記者溫以理/屏東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於今(4)日上午在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隆重舉行「從那日出之地─蘭嶼大船拜訪號(Si Mangavang)特展」記者會,除邀請台東蘭嶼達悟族人與會外,還邀請地方政府首長、民意代表、鄰近原住民鄉鎮部落的傳統領袖當家頭目,另外也特別邀請帛琉、尼加拉瓜、瓜地馬拉、貝里斯、諾魯等15個國家大使館使節與會;蘭嶼鄉東清部落的族人穿著傳統服飾盛裝出席,於會場展演象徵充滿雅美(達悟)族勇士力量的與精神舞之外,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娜麓灣樂舞劇團也以排灣族古調回應,另由三地門鄉青年組成的管弦樂團演奏結合排灣族古謠和蘭嶼古謠改編的樂曲,活動場面相當盛大。

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曾智勇主任表示,看見拜訪號來到排灣族的傳統領域,心中滿是感動和感恩,園區一定會盡心用愛維護大船,讓拜訪號大船的榮耀和祝福分享給更多世人,也將雅美(達悟)族人的智慧傳揚四方。保管大船8年的國家海洋管理處徐韶良處長表示,感謝10年前族人分享拜訪號給海洋管理處,這次規劃的大船特展讓臺灣民眾及世界各地重新認識大船的故事,讓世人欣賞到臺灣獨特的海洋文化之美。

蘭嶼鄉前鄉長江多利表示,拜訪號不僅象徵著蘭嶼的命脈,更是乘載了世世代代雅美(達悟)族的歷史,使我們與世界更緊密連結,也讓年輕世代認識並勇於守護自己的文化。瑪家鄉梁明輝鄉長表示,山的民族將會全心全意守護從那日出之地的拜訪號,讓海洋民族能與山地民族相容。帛琉大使歐克麗大使指出,她來到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感覺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並期望未來帛琉與臺灣在原住民族文化的交流能更頻繁、更具體。

此外,文物館的展覽是以18人座拜訪號大船作為展覽主軸,同時也展出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所典藏雅美(達悟)族精緻工藝器具計44件,透過大船與文物的展示,精彩呈現蘭嶼雅美(達悟)族美麗的海洋文化。

蘭嶼東清部落族人於2010年開始協力打造我國目前最大拼板舟-拜訪號(Si Mangavang),並於2011年由東清部落耆老率領40餘位中壯青年族人,展開為期18天,沿著臺灣海岸由南至北拜訪臺灣各城市,這趟將近7百多公里的徒手划漿航海之行,不僅將祖先與海洋共存共生的智慧傳承給雅美(達悟)族勇士們,當刻有傳統圖騰,搭配紅黑白鮮明色彩的大船沿著臺灣海岸線航行時,同時也讓臺灣及全世界共睹了蘭嶼獨特的工藝美學與令人震撼的高超航海技術。